全民阅读 > > 正文

世界文学名人真迹展首次亮相南京 与巨匠“见字如面”

2017年03月20日 08:46:53 来源: 扬子晚报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图片

歌德手稿

图片

海明威手稿

  歌德、叔本华、拜伦、雨果、巴尔扎克、波德莱尔、安徒生、泰戈尔、海明威、马尔克斯,过去我们是从出版的文字作品中认识与了解这些世界文学巨匠们。而在几百年后的今天,他们的真迹并没有随着时间而消融,它们带着温度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昨天下午,世界文学巨匠亲笔真迹展在南京先锋书店五台山总店揭开神秘面纱,读者们看着手稿,仿佛与巨匠“见字如面”。

  希望珍贵手稿与读者们分享

  此次展出的中歌德手书,是他全篇亲笔书写的真迹,另外还有浪漫主义先驱拜伦流亡前书信,哲学巨人叔本华给书商的通信,以及童话之王安徒生的诗歌手稿,泰戈尔一战时期手书,海明威、雨果、巴尔扎克等人的亲笔书信等等。

  “见字如面,仿佛伟人就在和我们对话。”在藏家窦煜眼里,收藏不只源于敬仰,更是被伟人独特的人格魅力所倾倒,让我们接近精神偶像,感受他们存在的真实。为了让千辛万苦收藏而来的珍贵手稿读者分享,他和南大教授余斌一起将这些人类的珍贵记忆编写进书中《永痕-世界名人手稿》。

  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窦煜告诉记者,自己童年、青少年是在先锋书店中认知了世界文学,看着书店中文学巨匠们的一幅幅照片,让他开始有了收藏真迹的念头。“我也从事艺术品方面的工作,但是我越来越发现与绘画相比,文学、音乐对人们的影响要大得多。”通过多年世界各地的奔走,窦煜的收藏在圈内颇有分量,这也从此次展品中看出一二。

  窦煜希望通过手稿可以剖析这些文坛巨匠的创作过程,了解他们的生活经历进而了解他们的真实人生。

  手稿揭秘文学名著的诞生

  “哪怕一页手稿,说不定也能够了解这些文学名著是如何诞生的。”窦煜说,展品中,歌德的一页书信,就道出了晚年生活与思想的碰撞。在信中表示自己接受大公的恩泽诚惶诚恐,并对当下之欢乐祥和景象感到由衷的欢喜。此时歌德已进入风烛残年,但仍孜孜不倦地继续从事《浮士德2》的写作。

  而拜伦的信是封告别信,因为1816年4月拜伦准备永远地离开英国。由于自由思想遭到政府的仇恨,引起轩然大波的行为被排挤到社会的边缘,而且在债主的追逃下,几天后他上了船,且永远也不希望回国。几行字揭示了拜伦的个性,在最可怕的凌辱中,他仍文质彬彬,为没有参加一个晚会而感到歉意。

  海明威的手写信写到了钓鱼,也是它最喜爱的消遣活动,在信的书写中酝酿出了《太阳照常升起》和《丧钟为谁而鸣》两部巨著。而看了泰戈尔真迹更觉得他厉害,获得诺贝尔奖的送奖作品是他亲自翻译成英文,这也更能够表达出他的创作初衷。安徒生的手稿也很有趣,他的童话大部分是诗歌体,所以需要高水平的人来翻译。

  国内外名家手稿并不对等

  窦煜介绍,展品中每一件都是文物,因为时间的久远存世量相当少,“荷马史诗、但丁的《神曲》、歌德的《浮士德》、莎士比亚的戏剧,被称作西方文学的四座高峰。但是歌德却是四人中唯一见到真迹的。”可想而知有多珍贵。不过,虽然这些真迹每件价值都在百万元以内,但是与国内文坛巨匠的真迹相比,仍旧算“便宜”,“并不对等,像鲁迅真迹此前拍卖会上是一个字4万,如果一封信上有200多字那得多高。当然了,这与我们中国人的情结也有关系。”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