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业界共话工业文明冲击下传统工艺的保护与复兴

2017年03月19日 10:59:5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职人志:52位台湾顶尖手艺人的故事》

黄靖懿 严芷婕

 (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引发的探讨让“工匠精神”重回人们视野。与高效的现代工业生产相比,手艺人往往意味着固执、少量、缓慢,以及持续的劳作,但从精工打造的手工艺品中,我们能感受到匠人双手推敲作品的痕迹,能感受到手作的温度。

  近日,未读引进了一本介绍台湾顶尖手艺人的故事的图书《职人志》,本书由台湾辅仁大学设计系的两位90后女孩,用近一年的时间搜集资料、寻访了52位遍布台湾各地的传统工艺匠人,以并以一周一报的民国旧报纸+手绘的新形式,记录下正在凋零的传统手工艺之美。

  书中每位职人与每项传统技艺交织成一篇篇的故事,他们娓娓道来昔日接触该行的生活背景、创作手工艺品时所遭遇的挫折、所具备特殊的专业技能以及对于传统消逝的感触等等心情。《职人志》凭借无可挑剔的细节及创作者的用心坚持,入选2014年台湾最美的30本书,并荣获2013年开卷好书奖及2014年台北书展大奖。

  2017年3月18日,四位在传统民艺保护方面的资深人士共聚北京未读CLUB,就“民艺复兴和职人精神”的主题展开对话。

  台湾资深民艺观察家,古建筑修缮师陈益宗认为,工匠精神就是“一生悬命地去工作,一生悬命地去爱你的工作,一生悬命地去磨练技巧。”他就《职人志》中写到的台湾民间艺人故事做了补充,介绍了民艺在台湾的发展、分布以及现状等。

  在工业文明的冲击下,一些传统行业不断凋敝,甚至走到了后续无人的境地,在大陆及台湾两地这都是很严峻的现实。陈益宗表示,民艺的凋落是一种自然的现象,守护传统民艺不能光是单一的守护,更多是要为他们寻找更有效的途径发展和传承。

  独立艺评人高登科长期关注民间艺人的生存,他认为随着时代变迁,手艺人自己要去创新,要去跟更多的现代生活产生联系。高登科所创办的记录民间艺人故事和经验的《蜗牛》杂志,就对如何让这些传统手艺融入现代社会生活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民艺也不应该是小行星式的传播,也不应该是单纯的浪漫化的一种想象,重要的是要和更多的人去分享他们的艺术价值。”高登科说。

  近年来,国家对于非遗保护工作日益重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数字化中心负责人邓雪晨介绍,国家从2015年开展了针对传承人的培训工作,用意在于提高传承人的审美和文化素养等。她分享了在从事文化保护工作中所遇到的人和事,并坦言,民艺的保护与传承不能仅依靠政府的力量,还需要手艺人自身、社会团体包括传播机构等共同的努力。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