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大V朋友圈成“生意” 可付费订阅还能咨询

2017年03月17日 14:01:53 来源: 北京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随着分答、在行、得到、知乎Live等知识付费产品纷纷通过语音问答、音视频授课等形式实现商业变现,知识付费的潮头又涌现出新的浪花——通过付费订阅大V的朋友圈内容,实现“信息跃迁”。然而这个“大生意”的背后是更多疑问,这种“二传手”变现模式能否持续?大佬朋友圈营养几何?其中的版权和隐私问题又该如何界定?

  付费偷瞄大佬朋友圈

  微信朋友圈中,海量的碎片化信息扑面而来,如何筛选到优质内容,备受微信深度用户关切。在去年11月上线的名为“贵圈”的APP中,普通上班族、草根创业者、自媒体人可以付费订阅大V的朋友圈内容,了解大佬关注的信息动态,还能付费向大佬咨询问题。

  这些大V主要包括互联网、投资、创业、自媒体、商业等领域内有影响力的人物,每月订阅价格在0元至99元之间,默认5元/月,由大佬自由定价。比如,冯大辉(Fenng)的朋友圈订阅费为每月64元。

  在“贵圈”联合创始人刘佳鑫看来,他们将大V转发过的热门文章进行筛选和推荐,通过算法根据用户个人的爱好进行推荐,类似于今日头条,能够给用户提供一个接触大V的渠道。

  “多数人都有窥探心理,创业草根想知道行业大佬每天在想什么、看什么,刚毕业的女孩子想知道女明星的梳妆台上放着哪些化妆品,这是一种天然对高维度的渴望。”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说。

  同步朋友圈模式待检验

  对于这种掘金大V朋友圈内容,“二传手”变现的商业模式,业内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贵圈’能满足用户跟专业人士近距离学习的欲求”,也有声音认为,此举不过是“通过大V的影响力,在用户那里争取了更多的停留时间而已”。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二传手”变现模式是否可持续,还面临合规性的考验。PingWest创始人骆轶航的朋友圈在“贵圈”上公开了一个多月之后,才得知自己入驻了该平台。然而,他本人对此事并不知情,也从未收到过该平台的分成。

  “当朋友圈作者不知道自己发布的内容被商业化引用,其著作权有可能受到了侵害,这不合规也不合法。”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如果转用的是某些大佬的观点,则有可能被断章取义,或会曲解发布者原本的意思。”

  此外,一些大V朋友圈更新频率不稳定,导致付费订阅用户获取“营养套餐”并不如一日三餐般规律。

  知乎网友“遥望燕园”直言不讳地表示,“把名人的朋友圈拿过来赚钱,有多少人愿意花这个钱?这些入驻‘贵圈’的大V是为了成全这款产品,还是为了赚钱?”

  大佬朋友圈成掘金热土

  掘金大V,“贵圈”并不是首创。“小密圈”去年便开始试水以兴趣为导向,通过大V的号召力建立起一个付费社群,被视为“付费分组高仿版”的朋友圈。

  “美剧圈”“产品党”……扫码付费入群后,可以跟群友和大V互动分享内容,发布观点,免费或付费提问。

  然而,与“得到”APP上付费订阅的《李翔商业内参》,喜马拉雅FM的付费音频《好好说话》等内容变现产品不同,鉴于“小密圈”对于圈主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输出要求和激励制度,圈主本身也并非专业的培训人士,所以,那些期待能在“小密圈”获得比较系统的专业知识的用户,或许将会失望。

  “小密圈”创始人吴鲁加表示,“知识市场同样是市场,任何人都能在这里摆摊。我们只需要给圈主提供一些基本的运营规则,其他任他们发挥,最终市场会留下最有价值的内容。”

  企鹅智酷预计,未来这些新兴的知识平台可能会与现有流量平台争夺高质量内容供给者,或推动后者在产品中增加新的社交维度,挖掘内容的深层价值。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