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70后女作家鲁敏谈谈“荷尔蒙”

2017年03月14日 07:40:13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孟秋

  鲁敏的短篇小说集《荷尔蒙夜谈》,有一种很特别的气息。照作者本人的话说就是:我终于扔掉了“中心思想”的包袱。没错,这是一本有关荷尔蒙的小说。荷尔蒙是个老词,很容易让人想起性,想起冲动和非理性,在鲁敏那里,却是生命力、身体的“纯粹性”与“独立意志”。

  身为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的鲁敏是70后代表性的女作家,提到70后女作家就不得不提鲁敏的名字。鲁敏的短篇小说《伴宴》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六人晚餐》获2012年度人民文学奖。鲁敏的长篇小说有《博情书》、《方向盘》等,还有比较知名的小说《白围脖》、《风月剪》、《逝者的恩泽》等。

  《荷尔蒙夜谈》出版之前,鲁敏和评论家何平有一篇访谈,提及了她写作的三个阶段。乡土写作的“东坝”系列,城市日常生活的“暗疾”系列,是鲁敏写作的前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让她收获荣誉、读者的同时,也坚定了她在写作这条路上长跑的决心。

  《荷尔蒙夜谈》共由10个短篇小说组成。就书名而言有点卡佛的意思,“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都谈论什么”,中心词都是“谈”。卡佛谈的是爱情,鲁敏谈的是荷尔蒙。与书名同名的那个短篇,好像不是写出来的,是谈出来的。

  以同名小说为例。四个大学同学,在主客39岁生日那天晚上聚会。这是城市里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但是鲁敏把这场小型的同学会,组织得颇有戏剧性。主客是有名的雕塑家,但是三个月前,他做了一件蠢事,一件与荷尔蒙有关的蠢事。为此,他把自己关在家里,三个月没有出门。为了打消老同学的顾虑,或者说自责,或者说羞耻感,女主人要求另外两个同学包括她自己,都要在聚会上自我“抹黑”,讲一桩自己在荷尔蒙上所犯的最大过错——这样大家就扯平了,都不羞耻了……可以料见,房间里充满了人到中年、反复冲击岁月坚壁的颓败气息,连原本应该生机勃勃的荷尔蒙也是垂头丧气。

  很多作家都在长跑,并且把途中看到的风景记录下来。同样,很多作家写出的“风景”,无论是与别人,还是和他自己的之前作品相比,不过是加了一种滤镜而已。鲁敏不一样,在“暗疾”系列声誉正隆的时候,她突然冲出了跑道——“我的暗疾系列,对社会性的勾连,伸张得可能有点过头,这是残存的‘中心思想’论在作怪,说明对‘人’对‘病’的尊重还不够”。

  这次她扔掉了中心思想,让荷尔蒙自由地冲出了跑道。在这本专门叙述“荷尔蒙”的小说集里,鲁敏把更多的尊重和自由给了荷尔蒙,而不是之前排在它前面的那些看似天经地义的“政治正确”。这也可以说是一种冒犯,如果你觉得它冒犯了你的话。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