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左宗棠传信录》还原左宗棠逸事真相

2017年03月14日 07:40:13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金力维

  《左宗棠传信录:基于清宫档案的真相还原》一书由岳麓书社出版上市。传信,就是把确信的事实传告于人。作者刘江华借助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的上千万件清宫档案,考据左宗棠逸事与历史真相之间的距离,是该书的最大特色。

  左宗棠为晚清传奇人物,围绕他以及他与同时代名人如曾国藩、胡林翼等人的交往,不少逸事为人津津乐道。只是这些逸事中,不少只是传言并非史实,却被频繁使用在历史研究著作中。毗邻故宫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清宫大内档案总件数超过千万件。这些档案的发现与开放,在20世纪被评为“三大史料发现”之最。从2003年动念到2017年推出,《左宗棠传信录》一书历时13年。在此期间,作者潜心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查找浩如烟海的清宫档案,抄录了逾百万的档案资料,最终写成此书。

  借助当年秘而不宣、今天已然公开的清宫档案,《左宗棠传信录》还原了很多关于左宗棠逸事的真相。比如,咸丰九年(1859年),时为湖南巡抚幕宾的左宗棠被湖南提督樊燮告到湖广总督府和都察院,案件惊动了当时的皇帝咸丰。此前几乎所有的史书都认为,案件缘起左宗棠掌掴并脚踢了前来长沙向湖南巡抚骆秉章汇报工作的樊燮,咸丰皇帝曾下密旨“左宗棠如有不法情事,可就地正法”。《左宗棠传信录》一书作者刘江华,从清宫档案入手,找到了当年樊燮的诉状、湖广总督官文的奏折。而无论是樊燮的诉状还是官文的奏折,都并无左宗棠掌掴或脚踢樊燮的内容,从而揭开了这一流传百年的逸事的真相。

  与此同时,作者还对咸丰皇帝为此案所作的12次批示一一作了考察和分析,令人信服地得出咸丰皇帝也从未下过“左宗棠如有不法情事,可就地正法”密旨的结论。再比如左宗棠与胡雪岩的关系,一直以来也为公众所口耳相传——胡雪岩是不是曾经献米二十万石求左宗棠刀下留情,左宗棠究竟通过胡雪岩向外国银行借过多少钱,左宗棠是如何为胡雪岩请到黄马褂之赏从而造就一段传奇的?还有,曾国藩曾举荐左宗棠出任浙江巡抚,可左宗棠为何又和曾国藩断交等等谜团,都在《左宗棠传信录》中逐一得到破解。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传记组组长潘振平在序言中评价此书“史料搜集系统完整,考订严谨扎实,人物关系的细节挖掘深入,判断到位,可以说对百余年来流传的左宗棠种种逸事作了一个总结性的学术评判。”作者将结论建立在扎实档案史料基础之上,该书得到原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历史小说《曾国藩》三部曲作者唐浩明先生,以及左宗棠第五代外孙、《左宗棠研究著作述要》作者梁小进的高度肯定,并荣登湖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2017年2月湘版好书榜5本好书之首。J187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