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这部电影让你了解作家和编辑的关系

2017年03月14日 07:40:13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王金跃

  伟大的作家和图书编辑到底是什么关系?那些伟大作家现实生活中的内心世界到底是怎么样的?相信很多喜欢写作的观众都很想知道吧。3月10日上映的电影《天才捕手》,讲述了历史上天才作家托马斯·沃尔夫和美国“大神级”编辑珀金斯之间既惺惺相惜,又互相冲突的故事,此外,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作家海明威和菲茨杰拉德也出现在电影中,对于喜欢美国文学的观众来说,这部电影是一次难得了解美国文学历史的机会。

  影片由英国戏剧界翘楚迈克尔·格兰达吉执导,科林·费尔斯饰演编辑麦克斯·珀金斯,如果没有这位伯乐的鼎力相助,海明威、菲茨杰拉德、托马斯·沃尔夫这些美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顶级作家可能永无出头之日。裘德·洛饰演天才作家托马斯·沃尔夫,这位只活了38岁的美国作家,他的作品包括《时间与河流》等,被另一名著名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列为他们那一代最好的小说,并将自己列在了沃尔夫的后面。《在路上》的作者、“垮掉派”作家杰克·凯鲁亚克也将沃尔夫视为自己的文学偶像。妮可·基德曼饰演沃尔夫的女友伯恩斯坦,这是一位被爱情冲昏了头脑的女人,为了爱,她可以连家庭和孩子都不要,只想跟沃尔夫在一起。此外,因《洛城机密》而走红的盖·皮尔斯,扮演《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作者菲茨杰拉德,在《火线》中有精彩演出的多米尼克·威斯特,这次则扮演了大作家海明威。

  导演迈克尔·格兰达吉首次“触电”,此前一直活跃在戏剧舞台上,他和编剧约翰·洛根精心准备,为了更好地还原美国特殊时期的历史,剧组在人物造型、场景道具、语言风格、生活习惯上都做了许多周密的考量,就连开信封的刀都精致得让人瞠目结舌。

  该片改编自美国国家图书奖畅销书《麦克斯·珀金斯:天才们的编辑》,讲述了主人公麦克斯·珀金斯一手发掘天才作家托马斯·沃尔夫,两人从师徒、知己、对手的关系转变和个性表现,同时,也对沃尔夫的内心世界和他的个性做了充分的展示,影片没有故意拔高作家的精神世界,反而对于沃尔夫年轻时的自我和无视他人的张扬做了具体的描绘。

  这也是妮可与裘德这对《冷山》中的“老情人”,时隔12年后再度牵手演情侣。不过这对有情人却在本片中“大打出手”——有一场妮可打裘德耳光的戏,反复拍摄多次。裘德·洛站在原地,让妮可疯狂甩他巴掌,妮可一度不忍心继续打下去,但裘德·洛非常敬业。

  凭借《国王的演讲》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科林·费尔斯这次依然是西装、风衣加上一顶绅士帽出镜,并且演出全程99%的时间都没有脱过帽,高度还原了珀金斯这位上世纪20年代的传奇人物的特点。他甚至连洗澡时都差点尝试不脱帽,就为了向角色致敬。科林·费尔斯这样评价自己演的角色,“他是个谦逊的人,但也是一个性格极为复杂的人。”而这份复杂给予了科林·费尔斯更多的发挥空间。

  影片所处的特殊时代,让许多传奇人物都纷纷亮相。科林·费尔斯坦言一开始自己对菲茨杰拉德的杰作《了不起的盖茨比》抱有质疑,觉得书里描写的都是中产阶级的纸醉金迷,因为拍摄《天才捕手》,他又重新看了一遍,这才觉得年轻时候的自己太肤浅,“该书的精华在于纸醉金迷背后透露出的中产阶级空虚和可怜。”

  影片中,珀金斯对《时间与河流》这部小说的初稿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删减,他说,自己其实也非常担心,这样做是不是真的就对,“或许原文比现在更加精彩。”这句话说中了很多在场看片的编辑的心,有做编辑的媒体人表示,自己一直以来也有同样的担心,“但高明的编辑,就是对于自己的文学品位有足够的自信,就像珀金斯这样,看了这部电影,我对自己的编辑职业有了更多的使命感。”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