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余世存新作《先知中国》面世 首次讲述中国先知传统

2017年03月13日 16:35:2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著名学者余世存先生的新著《先知中国》近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本书是先秦时代的专题史、人物纪传史,余世存撷选了29位人物的预言为中心展开,并对预言本身予以分析,说明一人一国都有命运轨迹。这是作者经过十五年沉淀与遍寻,首次提出中国先知传统这一概念,填补了中国史叙事领域的空白,让读者领略先知预言后世的神奇能力,其关乎生死大事的预言对读者极具警示意义。

  我们正在面临的世界的变化既是自古以来枢轴文明屡次变化的一个阶段,也是重新开始新阶段的时机。每一次变化在各个地区出现的挑战和应付的方式都不一样,各个地区都有其自己的转变形态,全世界的变化并不同步进行。

  二十世纪晚期开始的重大改变已经横扫全世界,这将是新的世界文明开始。新生事物总会经受各种考验,人在新的世界文明中也应当自己认识。此时重新回到过去,讨论中国早期思想的脉络与流变,便显得格外有意义。

  先知言论虽然简约,但都与人物命运乃至国运相关,不仅是汉语起步阶段的重大成果,更是后来汉语世界和中国人自我完善的基础。它们不仅是起点,也全息了心理学、哲学、社会学、政治哲学的内涵。

  汉语言研究者胡赳赳认为《先知中国》中的“先知”,是“轴心时代”早期的高士。圣贤之路是枯淡的,火种微光但传灯不绝,余世存接续先秦时代的火种,提醒我们每个人,在时代的巨变里把握自己、看清命运,知道自己身处的时代和思考如何自处。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