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唐家三少:正能量的网络文学才能长久

2017年02月26日 07:50:17 来源: 文汇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 IC ) 今年新出炉的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3.33亿,网络文学日更新文字量达1.5亿,国内每年新增网络文学作品近200万种。越来越多的网络小说正成为影视、动漫改编的母本,以网文为源头的泛娱乐产业驶入快车道,继续高歌猛进,一批网络作家年收入也达到“千万级”。这其中有一个格外耀眼的身影,那就是连续数年位列中国网络作家榜榜首的唐家三少。

  出生于1981年的唐家三少拥有自己的文化投资公司,2013年唐家三少任北京作协网络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去年底举行的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上,唐家三少当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这也是网文作家首次进入中国作协主席团。在业内看来,这无疑释放出积极信号:日益崛起的网络文学备受关注,网文作家进入主流视野。

  自1998年蔡智恒的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爆红算起,中国网络文学走过近20年。看似风光的成绩背后,网文作家需付出怎样的代价?从早期付费点击到衍生版权出售,唐家三少眼里的“超级IP”是什么样的,他又如何看待网络文学的定位和发展?

  ———编者的话

  五年前,第八次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我作为唯一一名网络作家代表参会,有幸成为第一位网络作家全委。

  五年后的第九次作代会上,我看到了近30位网络作家的身影,全委数量也达到了8位,我更有幸能够在本届作代会当选为新一届主席团委员,也是唯一一位80后委员。这充分体现出了国家对我们网络文学的认可以及大力发展的决心。在这种力度的支持下,我们网络文学必将进入大繁荣时期,由创作的高原向高峰方向发展。

  在我看来,网络文学是随着新媒体出现而诞生的一种新创作形式,它属于通俗文学。中国的网络文学更是具有独特性,比如碎片化阅读、连载式更新等。网络文学的出现,对整个中国文学是有力补充和庞大的后备力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在短短几十年涌现几百万新生作家投身创作。全世界的作家加在一起能有多少呢?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曾说过,网络文学,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精品,那也是一个非常庞大而可观的数字,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量级。

  我从2004年2月开始写网络小说,到现在大概写了4000万字,160多本书,连续130个月每天连载。有人问我坚持的动力在哪? 那就是我每天只做一件事,要让读者天天都看到我的作品。这也是网络文学最厉害的地方,如果没有网络文学网站平台,我可能压根不会走上写作这条路。

  2006年9月15日我与妻子领结婚证,领完后,吃个饭,回家。那时写的是 《冰火魔厨》。

  2007年5月19日,我们举行了婚礼,婚礼当晚,送走客人,我依旧更新写了《生肖守护神》。

  2008年我一边带着爱人外出旅行,一边开始在途中创作第8部长篇小说《琴帝》。

  女儿出生于2009年4月10日,那时候天气不冷不热,温度适宜。妻子在病房中待产,我坐在她身边不远处,伏一张破写字台上,写着《斗罗大陆》。我的儿子出生于2012年6月,天气炎热,酷暑正浓。妻子在病房中待产,房间里不能开空调,我坐在她身边,还是那个破旧的写字台,流着汗,写着《神印王座》。

  30岁生日那天,我病了,高烧40℃,一个人躺在阁楼上,周围没有别人,那刻我哭了,感到寂寞孤独,甚至觉得自己仿佛随时离开这个世界,高温令我出现了幻觉。但8个小时后,退烧,已是晚上10点,喝杯水,倚靠在被子上,笔记本电脑隔着被子放在大腿上,我噼里啪啦写着《天珠变》。

  一年多前,我的爱人得了很严重的病,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可能坚持不下去了。我几乎平均每天瘦1斤,连续两周,瘦了约十五六斤。直到她病情相对稳定了,有一天,我想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坚持,就坐在电脑前,手放在键盘上,那一刻,我又重新回到写作状态,投入到故事里,好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直到那时,我再次确认自己是如此热爱写作,能连着写十几年。当我写东西的时候,会有股发自内心的愉悦感,喜欢去写,由衷想把自己的故事表达出来。

  如今妻子已病愈,我也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免费连载新书《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小说以我和妻子16年的爱情故事为原型创作,横跨十年,颇具北京年代感,书中近70%的剧情与素材都是真实的。

  关于我们爱情的记录,大多是美好的。两个人相处不可能没有磕磕绊绊。虽然有时显得浮躁,但我觉得还是真挚的感情多。我也希望作品传递给读者爱情的正能量,让大家愿意去相信人与人之间的真心诚心。今年,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正在拍摄。

  网络文学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新媒体出现而逐渐发展起来的。网络文学的诞生,让很多拥有文学天赋的人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尤其是年轻的80后、90后一代,有这么多人对文学产生更深切持久的热情,并渐渐以此为生。曾有专家问我,网络文学出现对中国文学是好事吗? 我说是好事,不仅我作为网络文学家这么说,从中国文学发展角度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

  如果没有网络,没有网络文学,就不会有这么多网络文学作家出现,包括我自己在内,如果没有网络这么一个与读者沟通的平台,可能我不会写作。一旦中国网络文学不断健康发展,未来有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通俗文学。

  最初网络文学作家不被认可,各方面的舆论压力甚至让很多网文作家放弃了写作。甚至有人断言,那不就是一群网上写小黄文的吗? 而随着网络文学的持续发展,国家加大了对网络文学的支持力度,吸收了越来越多网络文学作者进入中国作家协会大家庭。主流文学愈发关注我们,也为网络文学作家正名,打下了网文发展的根基。

  目前我们共计几百万人在网络文学平台创作,虽然不排除会有不理想的文字,但其中也有很多好的。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糟粕肯定会逐渐被淘汰。网络文学一直是吐故纳新的,在自我淘汰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我相信能够留下来的一定是优质的,只有正能量的东西才能长久,不是正能量的东西早晚会被市场淘汰,被规则淘汰。所以,作家不能图一时之快去写一些三观特别不正的东西,那种文字不可能长久,要写对读者有正向激励、有人文情怀的书。

  在我看来,“超级IP”是被读者证明过、有广泛群众阅读基础的小说。我和公司团队也在开展内容孵化以及一系列IP运营。我迄今创作了16部长篇小说,其中7部已改编成漫画,未来两年将有5部电视剧、2部电影同时开机。我希望能早日把我们中国作家写的中国故事,通过影视动漫广泛传播到国外,将其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文/唐家三少)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