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奥斯卡有个“怪老头”

2017年02月25日 09:45:44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在今年奥斯卡提名名单上,必须介绍一位来自瑞典名叫欧维的怪老头。欧维是谁?他59岁,开萨博车。讨厌奥迪车,更讨厌沃尔沃。总是穿蓝色的外衣,蓝色的裤子,他的萨博车也一直是蓝色的。

  这个瑞典老头信仰的就是“车”。他能把萨博拆成一堆小零件,再装回去。他对人的评价往往会看他开什么车。用他去世老婆的话讲,他的讣告有什么值得写的话,那就是“无论怎样,这个人还算省油”。

  他做了一辈子的列车清洁工。彻头彻尾地实用主义者,家里的储物箱都贴着“实用”的标签。

  欧维每天早上六点差一刻准时起床。煮上两杯咖啡,他一杯老婆一杯,即便老婆去世依然如此。他的世界非黑即白,只有他的老婆,是他的“全部色彩”。

  如果他在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值得坚守的,就是屋子外面那块“社区内社会车辆禁止通行”的标牌。他每天早上都会去踹上一脚,看看是否立得牢固。

  欧维看不惯这个没有人再会修自行车的社会。对周围的人他都会毫不掩饰地喊上一声“白痴”。

  在他的生活中丧失“色彩”半年之后,他决定去死……

  2008年,费雷德里克·巴克曼写出了这个名叫欧维的男人,他把书稿发给了几家出版社,出版商都对他爱答不理,只有一个出版商礼节性地回复他,说自己很喜欢巴克曼的作品,也相信他的潜力,但是看不到这本书的商业价值,巴克曼一直留着这张字条,他觉得这个世界可能没有这么一个奇葩老头的容身之地吧。

  4年后,这本书成为继斯蒂格·拉森的《龙文身的女孩》之后瑞典最畅销的小说,在全世界范围内卖出了将近300万册。

  巴克曼大学辍学。一度在仓库里当叉车司机,他选择上夜班,周末可以倒休,这样可以用白天的时间写作。5年前,欧维这个男人在巴克曼的脑子里出现的时候,他在为一家叫《咖啡》的杂志做撰稿人。一个杂志同事看到一个名叫欧维的男人在艺术馆前买门票时大发雷霆,最后被老婆劝走了,于是在博客上写了这件事。“我老婆看到这篇博客时说,那个男人很像你啊。我确实没什么社交能力,更不擅长和人交谈,我老婆总说我,声量要么是1,要么是11,没有中间数字。”虽然巴克曼才35岁,但是他自认欧维身上有很多自己的影子。“我们都会为一些原则问题而气恼。我们生气,因为别人根本不知道我们为什么生气。”

  在《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大火之后,巴克曼又接连出了两本小说,主角依然是有着各式各样古怪问题的老年人。

  2015年底《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电影上映,并且入围了今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影片相当忠实原著,在情节上没有动什么大手脚。细节差别还是有的。小说中当欧维和妻子索娅第一次相遇时,索娅正在读书,可是欧维根本叫不出那本书的名字。在电影里,索娅读的是苏联作家布尔加科夫的小说《大师与玛格丽特》。在小说中,索娅最喜欢的是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或许在索娅眼里,欧维就像那个大师,还有那个出海的老人。小说中欧维勉强收养的那只猫,竟然被欧维强迫套上了袜子。这只猫性格同样古怪,只肯安静地坐在报纸的文化和书评版上。在电影里,这只没名字的猫实际上是由两只猫分开出镜的。

  欧维很容易让人想到六爷。在电影《老炮儿》里,冯小刚扮演的六爷和欧维一样,总是看不惯眼前的社会,和年轻一代无法交流,老婆离去,都有心脏病,通过那股子倔劲对抗着社会的不公平。只不过六爷比欧维年轻了9岁,也没有欧维这么多的怪毛病。还有一点,欧维的死更加温情,他与这个世界最终和解了。 沈沣

[责任编辑: 林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