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乡间游戏》书写乡村风物勾勒悲喜人间

2017年02月24日 07:40:36 来源: 广州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在大人小孩越来越沉溺于手机游戏时,你的记忆深处可曾会闪现出一线童年乡间游戏的记忆,让你忽然渴念着记忆里的故乡和童年?山东作家宋长征《乡间游戏》会带给你以上所有的感慨和念想。

  “大多数时候是鸡鸣唤醒村庄,紧接着看家狗从睡梦中醒来,……依次醒来的还有挂在山墙上的农具,露水在净洁的锄面上流淌了一夜,一无悲伤,二无欢喜。其实这才是村庄的常态,我们从把生命交付于脚下的土地那一刻起,就深深明白,一辈子的根就扎在了这片土地上。既然这样,活着就要有活着的姿态,欢喜是过,悲伤也是过,就不如擦去腮边的泪水,笑对日月星辰。” 宋长征或许不算知名,但却有着独特的视角、切身体悟和平实而细腻的文字。借用游戏之眼,在书写乡村风物的同时勾勒出悲喜人间。

  本书是宋长征继《住进一粒粮食》后推出的第二本散文集,主要包括器物篇、启智篇、风俗篇、光阴篇、田园篇五个部分。器物篇之所谓器物,即乡间游戏必备之辅助物,实则并不仅写器物,而是以此为引子,追古溯源,重温传统文化在乡间残存的一丝余韵。

  宋长征认为,乐器、歌舞、书画、文学等诸多艺术表现形式,应该都来源于游戏。只是后来出现了分水岭,一边是豪奢者的游戏,一边是他写到的乡间游戏。“夫子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志于道是一个人穷尽一生努力所要达到的高度。据于德、依于仁是要有端正的行为与内心,行知合一,才可走向更为宽宥的境界。而游于艺说的是在礼、乐、射、御、书、数等六艺方面的培养,恰恰是最基本的东西。我生在乡村,没有培养所谓六艺的条件或机会,那么只能从游戏中自我启蒙……足见游戏的作用之大,从另一个方面担负了乡村教育、教化的功用。”

  他认为,村庄的时间是由一个个节日所贯穿。本书的风俗篇就以节日为主要线索,清明、中秋、重阳……乡人单调的生活因节日的到来多了许多有意思的游戏节目。他们在游戏中增进感情,在游戏中迎接循环往复的春夏秋冬。(记者 孙珺)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