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华文化简明读本》发布 浓缩中国传统文化

2017年02月23日 16:18:5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中华文化简明读本》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 桂洋 摄

  

《中华文化简明读本》,干春松 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桂洋)2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理解中国丛书”之《中华文化简明读本》正式发布,《读本》完整、简明的展现了博大丰富又悠长的中华文化的精髓,是一本“贯穿国民教育始终”的教科书。

  “中华民族的文化非常博大精深,需要传承和弘扬,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代化、全球化的进程的推进,社会的变迁,我们离传统文化渐行渐远。如何把握中华文化的精髓,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也是我们文化学者应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说。

    近年来,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回归的呼声愈加强烈,但是,一旦面对冗长的史书和浩如烟海的文献文丛、琳琅满目的书籍,许多人就显得力不从心,望而却步,无从选择。《中华文化简明读本》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与其说它是一本教科书,不如说它是一部先导书,给那些有心了解和钻研中国传统文化却无从下手的普通读者们,提供一条开始探寻的线索。

  “中国几千年来的历史文化非常丰富多彩,感觉要用20多万字,把它的功夫表达出来,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汝信先生说:“这本书比较全面系统的从中华文明的起源开始,简明扼要的阐述了中华文化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文字非常通俗易懂,可读性很强,是适合大众阅读的一本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读物。”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华文化简明读本》以中西文明互鉴为大背景,从中华文明的起源、演变,中国历史上的制度、思想、价值,以及艺术与审美等方面,简明又系统地阐释了中华文化的主要内容。对我们理解中国的历史发展、文明特征、智慧形态的门径,对于弘扬中国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20171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出版界来讲,《意见》是一套完整的体系,更有针对性地为出版界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指明了道路与方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理解中国丛书”之《中华文化简明读本》正是本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的出版宗旨,著述而成,走进文化学者和大众视野。除《中华文化简明读本》之外,“理解中国丛书”系列还包括《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谜》、《中国人的宗教信仰》、《中国的价值观》等,供对中国社会文化感兴趣的读者选读。

[责任编辑: 桂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