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王蒙的害怕:技术发达 使人白痴

2017年02月23日 08:48: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新书《得民心得天下:王蒙说〈孟子〉》出版

  王蒙的害怕:技术发达 使人白痴

  作家王蒙曾戏称,耄耋之年正是自己的“冒泡儿之年”,八十余岁的他近日又开始“冒泡儿”——新书《得民心得天下:王蒙说》日前在京首发,作家本人现身言几又书店,与学者王杰和诗人、出版人沈浩波一起面见读者,就今天读《孟子》的现实意义进行了一番具有鲜明“王蒙个性”的讨论。

  《得民心得天下:王蒙说》是继十多年前《天下归仁》《游刃有余》后,王蒙再度解读传统文化的读书心得。书中打破《孟子》这部儒家经典原有段落的排列,对孟子及其思想进行了贴近当下社会的解读和点评,深入挖掘了孟子“民本”“仁政”思想对于当下社会的现实意义。该书出版方磨铁文化总经理沈浩波介绍,读懂《孟子》,王蒙这本书的前言就值得推荐,他将孟子思想的精髓提炼为四个词:人性、民心、天意、精英主义,概括得非常准确。

  现场王蒙论孟子,更是充满了王蒙个性。比如他将孟子的“我善养吾浩然之气”解读为孟子的“文化自信”。他认为孟子觉得自己说的都是“为了国泰民安,为了平天下”“都是正气凛然”的道理,“所以孟子的浩然之气,我认为就是文化自信。”而谈到孟子在今天的意义,他说起孟子提倡多动脑多思维时,再度重提自己曾经对孔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做的现代解读:学而不思就成了网虫,思而不学就是“No 作No Die”,这话引来现场欢快的笑声。王蒙却接着引申表达自己对现代技术发达的忧虑:“我害怕技术发达的结果,使人白痴化,为什么呢?因为科技的发展会削弱人原来的能力,各种的交通工具越多,人跑得越慢,现在跑得快的不是肯尼亚的就是埃塞俄比亚的,那个地方没那么多汽车。” 他认为,《孟子》里有非常值得今天学习的思想和智慧:“千万不要认为古人比咱们傻,古人比咱们智慧得多,很多地方我们是需要从古人那儿来学习得到自己的长进。”

  对于有读者提出的国学热的现象,王蒙回答说:“我们这个国家有时候什么事容易一窝蜂,比如说现在提倡传统文化,好像大家都在谈。但是如果你要是以为,用传统文化可以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可以代替现代文化,可以代替现代科学,完全是荒谬的。关键在于要把传统文化和马列主义打通。”文/本报记者 刘净植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