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儿艺首次将曹文轩作品搬上舞台 査明哲担纲总导演

2017年02月20日 08:39: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中国儿艺首次将曹文轩作品搬上舞台査明哲担纲总导演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右)与作家曹文轩(左)日前在北京签署了《山羊不吃天堂草》的小说改编权转让协议。中国儿艺供图

   根据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作家曹文轩的长篇小说《山羊不吃天堂草》改编的同名戏剧作品,将作为第七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大戏,于7月7日首演。这也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次将曹文轩的作品搬上舞台。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与曹文轩日前在北京签署了《山羊不吃天堂草》的小说改编权转让协议。该作讲述了乡村少年明子因生活所迫随木匠师傅和师兄外出务工,在城市这一特殊的背景下的艰难成长与精神坚守。

  尹晓东表示,中国儿艺之所以选择这部作品,不仅在于作品认可生活经常充满悲剧,儿童可能遭受苦难,更重要的是展现了他们能在最需要的时刻发现人性的品质与善意,从而充满了诗意与哲思。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戏剧作品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这部优秀文学作品所反映的生活。”他说,“尽管由于教学体制和学业压力,目前存在市场主体偏重低幼的事实,但我们不应该忘记少年观众。剧院有决心把这个戏做好,让很难有机会走进剧院的少年们得到和阅读小说一样的深度审美体验,获得戏剧滋养。更希望这个戏能够对观众群体有所拓展。”

  曹文轩坦言,“早在十年、二十年前,少年文学也不在儿童文学的主流创作里,但是现在中国一流的儿童文学作家很多是给少年写作的”,其可观的作品销售量也恰恰证明了少年读者对文学艺术的渴求。他赞同该剧的受众年龄可以放开,同时不轻易放弃小学高年级观众。

  中国儿艺于2015年首次提出按照年龄分级,建立多层次的儿童戏剧——幼儿戏剧(2-6岁)、童年戏剧(7-12岁)、少年戏剧(13-17岁)。这三个层次是互相渗透、相辅相成的。《山羊不吃天堂草》正是主要针对中学生群体而创作的少年戏剧,以弥补国内此类剧目创作的匮乏。作为2017年中国儿艺重点创作剧目,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中国儿艺副院长冯俐担任编剧,特邀著名导演、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査明哲担任总导演,中国儿艺青年导演、创作部副主任毛尔南担任导演。(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