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董卿:唤起大家对文学的温柔记忆

2017年02月20日 08:32:27 来源: 扬子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中国诗词大会》的余热还没有消散,央视就又推出一档热力四射的文化节目《朗读者》。著名主持人董卿这次不再仅是主持人的身份,而是首当制片人了。18日晚,扬子晚报记者通过微信群采访了董卿,这位知性美丽的主持人称,“我想用朗读唤起大家对文学的温柔记忆。”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首当制作人的“初衷”? 大时代背景和个人特性的双重产物

  《朗读者》每期以一个主题词作为核心线索,嘉宾分享人生故事,朗读一段曾经打动自己、激励自己甚至改变自己的文字。董卿表示,她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22年了,已经到了一个时候去做一档真正自己喜爱的节目。“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应该扛起文化大旗、承担起文化传播的职责和使命,再加上我个人的兴趣爱好吧,这就是一个大的时代背景和个人的一个特性,像在寻找一个吻合度的一种产物。我自己本身对文学的确是很感兴趣,而且还对人也很感兴趣,《朗读者》无非就是把文本和人物结合在一起。”

  做一档以“朗读”和“人物”为主的文化类节目,是有一定的口碑和收视风险的。董卿透露,这档节目已经筹备了一年有余,而对于所谓的“文化类节目该怎么突围”这样的问题,她更胸有成竹,“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是尽我们所能去做一种情感共鸣,去唤起大家对文学的一种认知和一种最温柔的记忆。”

  嘉宾选择是什么“标准”?有人生经历有独特思考能力

  《朗读者》首期节目以“遇见”为主题,邀请了知名演员濮存昕、知名企业家柳传志、世界小姐张梓琳、著名翻译大家许渊冲等嘉宾。这样的嘉宾组合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而这些人物所带来的人物故事和触动他们的文章,更是在网上激起热议。对于这样的嘉宾阵容,董卿表示,确实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考虑才最后确定的。

  董卿坦承,节目在最初筹备的时候,节目组考虑的是全明星阵容,“但是后来我们发现,其实明星已经被过度消费,在他们身上很难或者说比较难捕捉到大开大合的人生故事。而在普通人或者说一些特殊的普通人身上,真的有我们意想不到的,能够给我们带来惊喜和感动的一些人生的经历和感悟。”她举例第一期里面鲜花山谷那对夫妇,“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人生中我们都没有想到的普通夫妻,还能够有如此真挚、美好、单纯的一种生活,给大家带来了无限的想象。”在选择嘉宾上,节目组的标准是,“有影响力、有知名度,但是也希望他有独特的人生经历,或者说他身上有些特别的品质值得我们弘扬这些人,都是我们想要选择的。”

  文化类节目的春天来了? 这起码是一个风向标

  近来《诗词大会》《成语大会》纷纷走红,再加上《朗读者》一问世即引起热议,这是不是文化类节目的春天来了呢?对此,董卿看得十分理性,“我并不认为是《中国诗词大会》或者《朗读者》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就标志着今天中国文化类的节目就开始大火或者说真的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但是起码它是个风向标,它让我看到了在一些真人秀或者纯综艺节目霸屏的今天,大家对文化节目也有关注,这给我们带来了鼓舞。”

  有人担心这个节目会不会有老百姓看不懂?董卿并不以为然,“我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个节目的最后一位嘉宾,九十六岁的大翻译家许渊冲。他应该说是本期节目当中文化含金量最高的嘉宾,也是离普通老百姓生活比较远的一位嘉宾,但是他的讲述却引起了最多的共鸣、关注和赞赏。”董卿回忆当初在选择他做嘉宾时的心情,“我相信许老先生的情难自禁,他的可爱和执着,真的会打动无数人。”现在节目播出后,果然应验了她的信心,董卿表示,她的好朋友娄乃鸣导演用了两个字儿来形容第一观感——“惊了”,还说,“就是完全没有套路的一个节目,哪里请来的大神?”

  为普通人设置“朗读亭”? 希望它能够为观众传递感情

  首期节目的开场和末尾,董卿还特别安排了两个环节,即特邀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弹奏开场主旋律,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弹唱经典歌曲《匆匆》。另外,她也注意到了网民们讨论的细节。“很多观众关注到了片尾曲是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的演唱,觉得真是意外之喜。另外,还有观众发现了很有趣的细节,例如很多人通过濮存昕的朗读才知道,原来老舍(shě)是念老舍(shè),真是长知识了。”

  记者问起因为这个节目而设置的“朗读亭”,董卿表示,“这是我特别喜欢的设置。当初我们创意就是希望能够让普通人也慢慢地开始接受有这样一种传递感情的一种手段。其实朗读真的应该像唱歌说话一样,我想你了、我很喜欢你或者我忘不了这个人,我们有时候可以用这种方式借文传情,希望通过《朗读者》能够让普通的人找到一种途径。”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