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走进小豆豆的奇想国,童年的快乐是一生快乐的开端

2017年02月17日 11:00:4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文/孙云晓

  我曾写过这样一段人生感悟:“一切都是从童年开始的,童年的快乐是一生快乐的开端,童年的不幸是一生不幸的源头。”读了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奇想国的小豆豆》,我更坚信了这样的判断。

  任何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环境与教育的影响,而对这种影响的评估一般不是短时间可以做出的,也许需要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环境与教育的影响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是一个行为习惯养成的过程,也是一个在反复思考与体验中形成价值观的过程。《奇想国的小豆豆》一书的特别价值在于,它可以与二〇〇三年出版的《窗边的小豆豆》相对应,浑然成为一个整体。前者是成年,后者是童年,两者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是清晰可见的。

  在《奇想国的小豆豆》中有这样一个细节:

  被誉为天才编曲家的宫川泰先生有一项颇为自得的独门绝技,那就是能将硬币塞进鼻孔里。黑柳彻子是个好奇心很重的人,对宫川泰先生的绝技羡慕不已。一次,她坐新干线列车回家,看见四周没人,就试着做了起来。正当她两只手跟两枚硬币较上劲的时候,忽然传来了一个女人的声音:“我想请您给我签个名好吗?”

  这就是典型的黑柳彻子行为模式,她很容易沉浸在儿童般的淘气与探索之中,并从中获得一般成年人难以体验的快乐。其实,儿童许多天性是人类优良品质的反映,只可惜许多人在长大后丢失了这些珍宝。

  二〇〇四年纽约的苏富比拍卖行举行了一次拍卖会,拍品是黑柳彻子非常喜欢的好莱坞女影星凯瑟琳·赫本的遗物。不料,她与一位男子为了赫本的一枚戒指较上了劲,从底价五到五十万日元叫到了八十万日元。这时,她霍地站起身,冲着会场那边的那名男子大声说: “请您高抬贵手,我非常想要这个戒指!”结果,全场哄然大笑起来。细想一下,这不正是儿童式的坦白直率吗?不加掩饰,直截了当,恰恰是黑柳彻子的一个特点。

  在这个世界上,谁能够保持童心不泯,谁就是幸福的人。 二〇〇三年,黑柳彻子接受著名导演高桥昌也的邀请,扮演一个九十二岁的老太太,她发现台词非常难记。于是,她决定在自己头脑中分别设一条 A线和一条 B线,跟大家正常交谈时用 A线,处于半痴呆状态时用 B线。

  谁知,高桥先生笑着说:“随你的便,不过我听说你说话好像一直用 B线。”这真是画龙点睛之笔啊!我看过黑柳彻子好几本书,对她的人生经历耳熟能详,真如高桥先生所说,她一直用 B线。其实,所谓 B线就是儿童路线,也是快乐路线。

  由此可以说,童年之可贵不仅是儿童时期不可或缺的快乐,并且可以为一生的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

  (孙云晓,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国务院表彰的教育科学研究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