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科学文化译丛”在京首发 为科技强国提供文化支撑

2017年02月09日 08:59: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推出的“科学文化译丛”第一辑8日在北京首发出版。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译丛主编王春法表示,打造科技强国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支撑,这是中国面临的现实需要,也正是出版这套丛书的初衷。

  “科学文化译丛”第一辑共包括11种图书,包括《现代科学的起源》《实验是如何终结的?》《好奇心:科学何以执念万物》《科学、文化与现代国家的形成》《实验室法则》《科学文化与社会:21世纪如何理解科学》《科学文化与西方工业化》《工业启蒙》《珍宝宫:伊丽莎白时代的伦敦与科学革命》《启蒙运动:为什么依然重要》《科学文化的兴起:科学与现代性的塑造(1210—1685》(上下)。

  该项目从2014年8月正式成立,经翻译和审校,全套丛书共计363余万字,分册版权均引进自牛津大学出版社、芝加哥大学出版社、耶鲁大学出版社等国际知名出版社。该译丛从科学文化的历史、哲学、社会学、传播学、计量学等研究入手,紧扣科学文化发生发展史、科学文化的哲学解析和文化学解析,科学文化在各国工业革命与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科学文化传播与新文化塑造等主题。

  王春法表示,科学文化是塑造现代社会和促进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社会文化整体变革的核心要素。世界科技强国的形成,无不伴随着科学文化的变革和制度创新。“科学文化译丛”旨在通过引进翻译国外优秀科学文化研究成果,为我国的科学文化建设提供更多可资借鉴的学术资源,这套丛书的翻译出版也是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指出,要通过普及科学文化形成创新的空气,这就需要科学家、文学家与出版社强强合作,推出高品、可读性强的出版物。我们在发扬优良文化传统的同时一定要发掘优秀的科学文化传统。如果说科学文化不可或缺,那么出版文化和科学文化一样是不可或缺的。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郑益慧表示,下一步将会把译丛推进社区图书馆、中学图书馆、大学图书馆,将科学精神真正深入到社区、深入到校园。(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