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东西便宜,不是可以随意拥有它的理由

2017年02月03日 07:50:1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本文节选自《用细节把日子过成诗》,作者蔡颖卿,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黄昏的朱拉隆功路永远塞车。我决定要舍弃出租车,从饭店走到捷运站去。

  这是一条非常旧的道路,两旁有很多泰国传统的艺品店、银器店与订做衣服的裁缝店,还有一些路边的小点心摊,卖着辣椒炸鱼饼、串在长竹签上的一整条鱼或现槌的宋丹。有时候还会有一整车的酥炸“虫虫”,像蟋蟀、蚱蜢之类的田野小虫。

  不管大家用什么样的眼光来看泰国人或曼谷这个城市,对我来说,“有趣”是我最强烈的感受。这或许跟自己好奇的性情有关,所以并不一定要力荐给任何人。

  我是一个从台南的东区走到西区也会有出国感觉的人,只因为发现了一些很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心里就有“喔!见识到了”的兴奋。

  看到这个摊子的时候,我站了很久,心里很感动这聪明的“烤法”。在没有方便工具的发明之前,人们是多么愿意为生活动脑筋,也许被看成落后的曼谷小摊,让我重见到“想方设法”有多重要。

  虽然我有一个不算小的厨房,但是我限制自己不买各种各样的小家电。因为它们占掉一个家庭过多的空间,而且只用来做一种料理。仔细想一想,功能愈特别的器具,其实我们用的机会就愈少。即使有人送我煮蛋器、三角烤面包机这类小家电,我转手就会送给想要的人。我的一只锅就可以做很多事,不能为了一种用途买一个器具。

  东西便宜不是我允许自己可以随意拥有它的理由,功能与需要才是我的设想点。省四五样东西的钱去买一个对我真正有用的东西,是我思考的花用法。一旦买了,就好好用、常常用。

  这个鸡蛋糕的烤法让我想起小时候,在大环境没有那么多工具的时代,多数母亲会想方法为孩子变些吃食的新花样。而现在,如果没有为美食量身订做的工具,我们就觉得没有办法了,许多人的家里因此而堆满各种各样的新奇器具。

  现在早餐店卖的Pancake,小时候母亲就教我自己煎,因为不用油所以很安全,而我为了不想烧焦,学会了小心翼翼地注意火与加热的关系。自己做的Pancake因为没有添加任何蓬松剂,完全留住的蛋香,真是好吃!

  我曾在书中告诉大家,在厨房中最不需自我设限,如果没有打蛋器,用绑在一起的一把筷子也可以取代,如果临时找不到适合的锅盖,一只大小可用的盘子或另一只锅子抓起来就用。

  回想物质简约的时代,我们会为了生活需要与更多的乐趣,逼着自己的智慧忙个不停。过多的工具难免限制了我们的创意。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