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废柴兄弟的故事:为了梦想活下去

2017年01月31日 16:28:0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本文摘自《废柴兄弟:你和梦想必须一起活下去》,有时右逝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年12月版)

  张晓蛟是尹琪的学弟。人不错,但是朋友不多。一个人能不能交上朋友,影响因素相当多,能起到关键性作用的一个是人品,另一个是情商。关于张晓蛟的人品和情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谈到为什么张晓蛟没几个朋友,大家的意见就比较一致了。

  归根结底呢,可能是因为张晓蛟在上大学时买了一辆摩托车。

  张晓蛟每次喝醉了都会念叨,说自己这辈子只有两个生死之交:一个是大学时代睡在他上铺的兄弟,叫许之一;另一个呢,就是那辆他从大学一直骑到了现在的摩托车。其他人,顶多算是朋友。

  能和摩托车拜把子,可见张晓蛟多少有点儿心理扭曲。

  当然了,人无完人,有一点点小瑕疵反而更可爱嘛。

  张晓蛟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声明,声称那辆摩托车,还有许之一—这两者都是他生命里最重要的羁绊,而且,排名不分先后。

  许之一对这事一直耿耿于怀,时不时还会去找尹琪倾诉衷肠,说自己向张晓蛟这个王八蛋交心交肺的,最终竟然沦落到和一辆摩托车平起平坐的下场,这兄弟交得真窝火。

  每逢这个时候,尹琪就会安慰许之一不要过于计较个人得失要放眼大局,说哎呀兄弟之间不要跟娘们儿似的那么矫情,你想多了,怎么可能是平起平坐呢,你肯定和那辆破摩托车有区别啊……

  “你看,摩托车是能骑的,你再看看你,张晓蛟又不能骑你……”尹琪想都没想就这样说道。言外之意就是许之一其实根本比不上那辆破摩托车。

  许之一就不作声了。因为尹琪不愧是自己的大哥,他说的话吧,细细琢磨一下总是有道理。

  张晓蛟出身书香门第,家境相当不错,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家庭里学术氛围很浓厚。为了让张晓蛟纯洁的双眼不会被现实社会所蒙蔽,当张晓蛟还不满三岁的时候,家里已经给他制定了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倒计时日历。

  望子成龙,人之常情,这个很好理解嘛。

  更可喜的是,张晓蛟的父母很开明,深知教育孩子应该循序渐进,不能太强人所难,也不应该给孩子太大的压力,需要尊重孩子的天性发展,顺其自然。毕竟这是张晓蛟自己的人生,父母不便插手太深是不是?

  大家讲道理嘛。

  所以呢,张晓蛟的父母并没有刻意要求儿子必须得到哪一项诺贝尔奖,就是为了给儿子最大的自由,让他可以任意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里如鱼得水,最终顺理成章地将诺贝尔奖收入囊中。这一举动既充分体现了民主制度在我国推进的伟大成效,

  又彰显了张晓蛟的父母极为先进的教育观。他们深知,张晓蛟并不是自己人生的延续,虽然张晓蛟继承了父母两人的高智商血统,但是并非一定要出人头地。只要张晓蛟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顺利长大成人,然后拿个诺贝尔奖就行,别的什么要求也没有。人这一辈子毕竟平淡是真,孩子过得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多开明的父母啊。

  当然了,张晓蛟的父母也向张晓蛟做出过很明确的表示:既然自己都这么开明了,要是张晓蛟还得不了诺贝尔奖,那就是张晓蛟不争气,那就是张晓蛟不够上心,那就是张晓蛟不够努力,那就是张晓蛟愧对张家的列祖列宗,那就应该把张晓蛟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供后人唾骂。

  其实张晓蛟从很小的时候就展现出了天才的一面。要知道,所谓天才一定不是高分低能儿,也不是智商高就能够叫作天才。按物质守恒定理来说,天才一般都是有缺陷的,好比爱因斯坦有镜像视觉症,谢尔顿情商奇低,贝多芬是聋子,阿炳是瞎子。老天是公平的,给了

  一个人非常突出的长处,必然也会让这个人有些非常明显的短处。在读书阶段,身体健全没有什么先天缺陷的天才们,最大的表现就是:偏科。

  这一点在张晓蛟身上就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他有两科学得不好。分别是文科和理科。

  无论多么乐观多么坚强的父母,都总有看清现实的一天。张晓蛟的父母一次次目睹了被张晓蛟拿回家的成绩单,终于傻了眼。想不通啊,两口子都是高学历,但是生出这么一个儿子,只能怪造化弄人,或者基因突变,或者……

  感谢上苍,幸好当时一个院子里的其他孩子成绩都很好。万一有一个类似于张晓蛟这样成绩差的小孩,那张晓蛟他爸非得和张晓蛟他妈好好说道说道不可。

  其实十八岁以前的张晓蛟并没有沾染什么不良嗜好,或者结交什么损友,也就是说,这几年张晓蛟身上已经有了不少不良嗜好,而且结交了不少损友—当年的他只不过是个与所有同龄人都没什么不同的普通少年,硬要说他与别人有什么不同,那就是他特别痴迷于动画片。

  当时的张晓蛟觉得自己爱上了绘画,平时是非常喜欢画上几笔的。不过呢,苦于诺贝尔奖只有六项,只和科学有关,没有为艺术留下一席之地,所以他对绘画投入大量精力的举动略微偏离了当年父母帮他规划好的人生路线。当然了,就像我们已经知道的,张晓蛟的父母十分开明,当张晓蛟开门见山表示自己想学美术、动画相关的专业时,他立刻获得家人的理解、鼓励、支持……

  以及来自父亲的一顿毒打。

  不得不说,这顿毒打确实有用,它让张晓蛟打心眼里感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的重要性。

  其实这顿毒打倒不是张晓蛟放弃绘画的根本原因。绘画、音乐、写作与数学、物理、化学完全不同,艺术往往比科学更需要天赋。

  意思就是,张晓蛟基本没有艺术天赋。

  张晓蛟是很有自知之明的,他很快就发现自己并不是那块料,成不了凡·高、毕加索那一类能在艺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画家,也成不了鸟山明、北条司那一类能在年轻人心中留下感动与回忆的漫画家。这几年张晓蛟尝试着染指了好几次艺术,发现自己如果真的学习绘画,简直就是对“艺术”这两个字的玷污。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