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李开复:心诚则灵,学会正面思考

2017年01月29日 07:40:5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本文选自《向死而生:我修的死亡学分》,李开复著,中信出版社2015年6月版)

  我们中国人常说“心诚则灵”,你相信一件事,它才会有效。你自己真心相信,它就有可能让科学仍无法解释的转机出现,产生积极效果。我们不如这样想,人类对身体的奥妙到现在可能有99%都还是搞不懂,没办法用既有的科学知识来解释,但不懂得原理没有关系,我们还是可以先掌握这个效应来自助,进行正面应用。

  正面思考跟“吸引力法则”的原理相似。研究者认为,思想是先于物理存在的,我们想的每件事情、说的每句话,都在给身体暗示;正面思考会带来正面的结果;反之亦然。除非我们把抱怨的心态转化为感恩的心态。把注意的焦点,放在拥有,而不是没有或失去的部分。培养正面思考的习惯,可以从以下三个方向着手:

  1. 自我心理建设、用正面的语气说话

  比如像我得了癌症,刚开始的时候,完全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自己吓自己,最苦、最慌的就是刚发现生病的那段时间。幸好,一方面因为我有许多充满正能量的好朋友,帮我推荐可信赖的医疗团队,唐季禄医生除了让我可以很安心地接受他们的治疗,而且还给了我理性的建议,指点我认真研读医学报告,并做了很多功课,知道这种癌症存活率其实蛮高的,治愈率也高,这让我大大振奋起来;此外,我也经常给自己举正面的例子,告诉自己像李显龙也得了淋巴癌,现在也治疗得很好等等。多跟自己讲这些正面的话,鼓舞自己,对于痊愈也就越来越有信心、有斗志。

  有一派专家强调,不仅心情影响病情,信心也是。尤其主张生病的时候要常跟自己的身体对话,一方面跟身体诚心忏悔,另一方面承诺改过自新,给身体良善的生存环境。如果你觉得有点儿道理,不妨一试。

  2. 多做让自己快乐的事

  人在无助的时候特别容易胡思乱想,而正面的思想可以安定身心,不管是禅修、打坐、和自己的身体对话、顺势疗法,还是另类疗法,只要你觉得这个方法有益,就都是好的。

  开心、大笑那真是灵丹妙药。很多行为学派研究都同意,乐观开朗的心态往往会给人带来好运与健康,花一点时间做你自己喜欢的事,听喜欢的音乐、看喜欢的电影,把欢笑与快乐带进你的生活,感受生命的美好与恩赐。

  3. 多接触正面的思想、正能量的朋友

  说来幸运,我的家人、朋友都很正面,例如台湾肯梦集团的创办人朱平先生,就是个特别具有正能量的人。他常说,先改变自己,让自己成为涟漪的中心点,成为正面积极思考的人,涟漪的效应就会产生,这个社会、这个世界也因此改变。跟我的《世界因你不同》想法有几分相近。有一次,我们聊到这场大病“像当头棒喝,疾病是我的导师”,我说。

  朱平却回答我:“不,开复,生病是一种blessing in disguise,一种伪装的祝福!这个病,让你认识以前不会去认识的新朋友,比如我;让你有时间多回家乡,和家人团聚;也让你离开过去所做的事情,跟过去有点儿距离,好把东西看得更远、更深。”被他这么一说,忽然觉得我这场病好有价值,不是吗?

  正能量其实像存款一样,你若是能在生活中点点滴滴地累积,相信一定会给你无比的气力,帮助你从疾病的困顿中找到康复之路。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