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城管那些事》:来自一线城管队员的真实记述

2017年01月22日 13:21:4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籍信息]

  书名:城管那些事——我在丰台城管十八年

  作者:王毓洪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12月

  [作者简介]

  王毓洪,研究生学历,长期工作在执法第一线。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立功受奖。工作之余她用笔和镜头努力反映北京城管的火热生活,宣传党和政府的城管政策,传播正能量,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报刊杂志播发专题片和通讯报道300多篇,受到北京市城管局的通报表彰。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是一位普通的城管队员,每天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每天要处理各类棘手的问题。十八年的磨砺,让她对城管工作和社会生活有着刻骨铭心的认知和记忆。她用纪实的笔墨,至真至纯的感情,理性的思考,将自己在执法中的亲历亲为,所见所闻,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这些故事,有的电闪雷鸣,惊心动魄;有的和风习习,暖意融融;有的情真意切,催人泪下,有的哭笑不得,诙谐有趣;有的无可奈何,令人扼腕;有的憋屈苦闷,欲哭无泪……读完这些故事,你能触摸看到城管人的灵魂深处,感受积极向善的人性美;看到能北京日新月异的变迁,也能品味出依法治国的艰难。

  [前言]

  我在丰台城管十八年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北京城管成立了18年。作为“开城元老”之一,我这个老城管队员,也陪着城管走过了九曲十八弯,跌跌撞撞地在创伤中走过了十八年。

  记得刚来城管的时候,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心气儿那个高啊!我虽然是个普普通通的队员,始终工作在基层,在执法第一线。但新的工作,新的环境,新的要求,时时激励我干出新的成绩。

  城管第一线是矛盾的焦点,时而波澜起伏,时而火花四溅,让人始终处于紧张、激烈和躁动之中。我要反映城管情况,宣传城管工作,让全社会了解城管、认识城管、支持城管。这种冲动,时时撞击我的心。我像着魔一样,白天工作,晚上写稿,亲自拍摄和编辑影像,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几百篇文稿,影视片,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法制报、千龙网等几十家媒体,陆续不断地刊登、播出。为此,北京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还专门下发文件,对我进行了通报表彰,并奖励给我价值近万元的摄像机。

  也许是应了物极必反的古话,打那儿以后,我却慢慢趋于沉寂,很少动笔,摄像机也慢慢搁置。其中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随着年龄的增长,长期的体力透支,使我的身体大不如以前,经常感到力不从心,玩儿命地日夜加班越来越困难。

  第二,我发觉我的声音太微弱了,淹没在社会对城管的误解、谩骂、仇视,甚至愤恨之中。谤议腾沸,荡及遐荒的社会局面,不是我这个城管监察员所能逆转的。

  城市管理是世界性的难题,要做好城管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北京城管是一只崭新的队伍,从事一项崭新的工作,从城管理念、城管法规政策到城管方法手段,都是需要在长期的执法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摸索改进,不断完善和提高的。这本来是很正常的事儿,也是可以理解的事儿。

  但,好事儿不出门,坏事儿传千里。正常执法常常被人误解、扭曲,更不用说工作中的缺点,经常是被无情放大。城管在社会上的名声越来越坏,在某些人看来,城管等同于土匪、混蛋。即所谓:“过去的土匪在深山,后来的土匪在公安,现在的土匪在城管。”有了这样的名声,我反映的东西再真实,也没人愿意看、愿意信。再写下去,有什么用呢!

  第三,所谓树大招风。北京市城管局对我的表彰,固然给了动力,但也让有些人不爽,是嫉妒,是羡慕,是不满,还是嘲笑,我不知道。我只感到工作起来阻力大了,羁绊多了,常常让人不快。

  我不想当鲁迅,我也当不了鲁迅,我白天黑夜拼死拼活地干,不就是想宣传城管吗?既然不领情,我就不必找气受了。

  几年过去了,窝里窝外的糟心事儿时有发生,但我都能理性地消弭,我坚信:善恶终有报,我用开明的思想,去自然地感应天地之间的和谐,任何事物发展终究会走向应有的结局。

  我过着上班干活、下班回家睡觉的平静生活,倒也安逸。

  但是,有一天,一个电话像一块巨石投进了平静的湖面,在我的心底,掀起了巨大的波澜。让我身不由己,心不由己地又想拿起笔来,一边哭,一边诉地写出了这些故事。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