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徐则臣《王城如海》新作首发:雾霾下北京的新世相

2017年01月17日 10:30:19 来源: 中国作家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1月13日,徐则臣最新长篇小说《王城如海》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青年评论家杨庆祥出席活动现场并与在座读者分享读书感想。

  《王城如海》由人民文学出版社2017年1月出版,书名取自苏轼的诗句:“惟有王城最堪隐,万人如海一身藏”。小说讲述了戏剧导演余松坡对“蚁族”的议论冒犯了年轻人,一个文化事件出人意料地演变为社会事件,小保姆、快递员、大学生等相继卷入他的生活并发生种种耐人寻味的故事。小说篇幅不长,情节紧凑,矛盾冲突不断升级。通过写几个人物在北京的现实生活,作者关注雾霾之下的城市,关注拥挤在地铁上、拥堵在路上的人们。徐则臣说:“我写问题小说,但不写社会问题小说。以前想写以“北京”为主角的小说,后来又想写一部关于北京的戏剧,到最后就写成了这部具有戏剧元素的小说。小说里有很多关于“北漂”之人的焦虑与希望的描写。” 作者想告诉漂泊在都市的人们,我们总以为孤独无人响应,但当你以为你只是你自己时,所有人突然出现在了你的生活里,所有人都是你,你也是所有人。

  发布会上,李敬泽笑称徐则臣属于自我阐释能力极强的作家,他笔下的雾霾和狄更斯小说中的伦敦大雾在某种程度都是大都市的本性呈现。他说:“雾霾肯定是坏东西,但如果我们能从雾霾里获得灵感,收获一本像《雾都孤儿》这样的经典之作,也算是做了一个独具时代特色的事情。小说自始至终还贯穿着一个戏剧的线索,面具的、霾的、雾的线索,让我们意识到,雾不在天上,而是在人心里。”

  杨庆祥认为,小说把雾霾转变成一种隐喻、一种修辞,喻示这是一个没有方向感的时代,雾霾带给这代人更多的是内伤。当我们面对这样的精神性内伤,是把它切除?还是用某种方式治愈?这恰恰是小说提供的特别好的入口。

  徐则臣是“70后”代表作家之一,长期以故乡和北京为创作支点,书写当下现实,曾获得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等文学界重要奖项。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