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常书欣评新作《对弈》:不输《余罪》

2017年01月13日 10:09:2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对弈》,常书欣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常书欣新作《对弈》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王志艳)1月12日,《余罪》作者常书欣携新作《对弈》亮相北京图书定货会。

  因网剧《余罪》的热播,同名原著小说畅销100万册,成为一部“现象级作品”,被誉为近年来原创小说中最亮眼的口碑之作,小说作者常书欣也因此进入公众视野。成为作家之前,常书欣下过煤窑、当过电工、卖过电脑、卖过书报、在国企当过数年的临时工……文学来源于生活,丰富的生活体验恰成为其创作的基础。

  畅销作品特质之一是作品构建的完整的世界观,《鬼吹灯》构建了一个盗墓的世界,摸金校尉,发丘将军,搬山道人,卸岭力士栩栩如生。《三体》构建了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黑暗森林法则等让人不寒而栗。而常书欣称,为了塑造好《对弈》里的人物,让读者体验到一个真实的“江湖”,他亲赴河南郑州进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体验生活并查阅大量资料。“每千字作品,我都要阅读最少1万字的资料”,常书欣表示,《对弈》在他所有作品中可以排名前三,不亚于《余罪》。

  现场读者最关心的仍是《余罪》的创作。常书欣说,创作之初并没有过多的“高大上”的想法,只是想卖文养家糊口,而且努力在找一个不同于其他人的角度去写警匪故事,想写出点新意。“有很多警察朋友都喜欢看我的作品,有几位因为看书成了朋友,他们会像审嫌疑人一样审视文字,警衔设置错误了,他们会马上指出来;侦破方案不对了,他们会和我讨论很久。我本人非常喜欢看侦破类的美剧,从最早接触《反恐24小时》开始,都有十几个年头了,单纯从故事、节奏、制作等角度,美剧有很多可借鉴的地方,我们网络写手这个群体,很多都是美剧迷。”

  出版方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透露,2017年将围绕《对弈》进行纸质出版、电子书、有声读物、影视剧等立体开发,通过全版权运营将内容价值最大化。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