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专家研讨国内首部研究粤商完整演变史著作《大国商帮》

2017年01月10日 15:10:5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7年1月8日上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国商帮:承载近代中国转型之重的粤商群体》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研讨会邀请了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就该书的思想文化价值和文学艺术价值,以及“思辨体报告文学”体裁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粤商是诞生于中国岭南、延伸至港澳和海内外,在创办企业和市场经营领域具有突出贡献的商帮。近代如“十三行”的伍、潘、卢、叶四大富商,现当代如李嘉诚、郭炳湘、霍英东等,新粤商如任正非、马化腾等,他们在各自的时代开创了辉煌的业绩。

  历史有传承,文化有根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以海商为主要代表的粤商是近现代以来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商帮,在粤商的长期发展中,地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多种因素的交互作用,形成了岭南海商的开拓冒险、崇尚家族宗族及社会资本、开放兼容、重商等诸多文化特点。就像饶宗颐先生在评述粤商中的“海外潮商”时说,“愚见海外潮人,可谓勇于生财,而短于散财,能聚而不善于散”。传统粤商包括广商、潮商、客商,虽然逐渐发展壮大,在海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近代以前并没有引起社会特别的重视,与晋商、徽商比较,不论社会地位还是社会影响力,都略逊一筹。这或许是由于岭南文化低调务实的风格,导致粤商没有像晋商、徽商那样被媒体和学者高度关注。这种长期忽视对粤商研究的现状,不能不说是一大缺憾。

  杨黎光所著的《大国商帮:承载近代中国转型之重的粤商群体》,正是这种境遇下的担当之作。杨黎光扎根深圳20多年来,创作有《打捞失落的岁月》《惊天铁案》《中山路》等诸多振聋发聩的力作。近年着力于“追寻中国的现代化脚印”长篇思辨体报告文学创作,完成《大国商帮》《中山路》和《横琴》,既各自独立成篇又构成了三部曲,其现实意义和思想深度都是作者再创辉煌的呕心之作。

    作为国内首部思辨研究粤商完整演变史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国商帮》以粤商为蓝本,以国际国内商业发展史为背景,以商人、商业和国家命运为思辨维度,追寻中国社会现代化转型的轨迹。本书跨界史学、传播学、社会学、经济学领域,杨黎光搜寻了大量史料,走访专家学者、增补各地民间口述材料,踏察了诸多历史遗迹,在历史的余烬中重新发现粤商,还原这个群体的真实面目。经纬交错,历时性与共时性并重,从追述秦朝南迁的探索者赵佗开始,到汉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开通,继而唐、宋、元、明四朝市舶使司的设立与延续,再到清代的“一口通商”,发掘、梳理了自古以来粤商群体形成的社会历史背景及发展历程。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

  从“睁眼看世界”到“改革开放”,粤商群体在中国社会经济转型的每个关节点上都发挥着重大作用。粤商的演变史,浓缩了传统中国努力融入世界潮流,追求现代化的卓越历程。粤商对近现代中国的影响远远超越了传统商人单纯逐利的原始边界。尤其在中国社会进入变局、面临路径选择的时候,他们总会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以自己的实践为国家民族开拓新的未来。历史的经线与人物、地理的纬线相交织,本书连缀起中国现代工商业的发展图景。

  古今中外的商业竞争,归根结底是人的竞争,是文化的较量,是精神的博弈。粤商是中国近千年历史上最为活跃,也是较为特殊的一个商帮,他们是中国最具市场化特征和国际化创业的群体。《大国商帮》讲述成就了“世界工厂”神话的粤商故事,展现了丰富多彩的经营之道、处世之理,从商人境遇看大国兴衰。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