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史铁生去世6年遗愿实现 作品全编收纳散佚剧本

2017年01月04日 16:25:00 来源: 北京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0年12月31日,是史铁生的忌日。他做完了自己要做的事情。长久等在门外的死神对他说:嘿,走吧。对这不由分说的召唤,他没有犹豫。为了纪念史铁生辞世六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昨天推出《史铁生作品全编》,全编共十卷,其中小说五卷、散文一卷、评论及书信一卷、作品集两卷、剧本及对话一卷,是迄今收入作品最全的史铁生文集。

  2010年年底,史铁生去世前一天,其散文集《我与地坛》单行本由人文社出版,该书的精装纪念版也同时发行。这本史铁生讲述自己故事的书,深得读者特别是青少年读者的喜爱,人文社策划部主任宋强说,六年来,《我与地坛》总印数超过120万册。人文社曾于2008年出版《中国当代作家系列·史铁生》(六卷)。2011年4月,史铁生去世百日之际,七卷本《史铁生作品系列(纪念版)》出版。其后几年,在史铁生夫人、朋友,相关专业人士以及热心读者的关心和帮助下,史铁生作品的收集和梳理工作一直在进行。受益于科技的发达,一些过去联系不到的人、遍寻无着的佚作,通过新的通讯方式、搜索工具,经历山重水复的周折,终于得偿所愿,这才有了面貌一新的《史铁生作品全编》。

  对于这套全新的《史铁生作品全编》,史铁生夫人陈希米很明确地表示,没什么可说的。但熟悉她的朋友说,她一直低调,不希望满世界都知道这件事。责任编辑杨柳却坦言,这套书得来不易,光是寻找史铁生的剧本就很艰难。“很多人并不知道史铁生最早是从写剧本开始创作的,他的作品不少地方、章节都和剧本有联系。”而为了编辑《史铁生作品全编》,杨柳想方设法找到了《荆轲》《人生的突围》《多梦时节》等剧本,其中寻找《人生的突围》颇费工夫。由于《人生的突围》曾经被改编成电影《死神与少女》,由林洪桐执导,杨柳于是通过北京电影学院网站找到林洪桐的邮箱,但老人家身在美国,已无法联系上,最终还是陈希米找到了剧本。杨柳说,史铁生的手稿原为《人生的突围》,后经编辑改为《突围》,此次出版作品集还以原貌。

  除了在作品收集整理、编排编校方面做出的努力,“全编”还附录了《史铁生生平及创作年表》和《史铁生研究资料要目》,将史铁生生平、作品和研究方面的信息尽可能完整准确地提供给读者和研究者。杨柳说,史铁生被选入课本、杂志的作品,大部分都重新起了题目,因此重复的文章很多,“我就怕闹笑话,就通过图书馆多方查证,尽了最大努力。”

  这套书的装帧设计也很费心思。人文社美术编辑李思安说,为了让全书显得端庄大气,封面特意选了浅驼色的织绢纹特种纸,封面上还有一片静静的银杏叶,“史铁生喜欢在地坛找灵感,我每年也会去地坛拍银杏,最后进行了这个封面。”(记者 路艳霞)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