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阿里巴巴首席架构师王坚新作“解剖”互联网、数据和计算

2016年11月16日 11:04:0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在线:数据改变商业本质,计算重塑经济未来》,王坚著,中信出版社

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数据成为生产资料,计算成为公共服务

  互联网成为像电一样普遍的基础设施,数据成为人类第一次自我创造的资源,计算成为公共服务后赋予每个人无穷的创新能力……这是阿里巴巴首席架构师王坚描绘的正在被 “在线”重构的世界,也是他眼里即将到来的计算经济时代。

  王坚是马云口中的“博士”,2008年9月加盟阿里巴巴,负责集团技术架构以及基础技术平台建设。2009年9月创建阿里云计算公司并任总裁。2010年8月开始,率领团队打造了YunOS,建立起了商业化的操作系统平台,用于手机、汽车、电视、手表和冰箱等智能设备。2012年9月王坚被任命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2014年,荣获“中央电视台2014年度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称号。

  8年实践积淀,20年学习积累,王坚对于互联网领域有着自己独特的观察和见解。他说:“这个世界大家都在讲创新,热门的新词层出不穷,但我觉得最重要的三个关键词要讲清楚:互联网、数据和计算。”

  在王坚最近推出的新书《在线》中,他围绕这三个关键词深入阐述。今天,互联网已经变成全世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成为人类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当互联网变成基础设施,所有的人和公司都自然生长在互联网上,没有所谓的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公司的区别,这将成为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

  正如道路是基础设施,人走过以后,就会产生脚印。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人们应用后留下的就是数据。我们每天的活动都在产生数据,但是数据的真正价值我们今天还没搞清楚,就像我们还没有穷尽石油的价值一样。

  王坚还提出“大数据叫错了”,实际上数据不是因为大而产生的价值,而是因为在线上而产生了价值,因为数据从此可以在更大范围流动它产生的价值,这是真正的数据带来的巨大变化。

  最后王坚总结道:“因为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使得我们的数据能够沉淀下来,变成我们真正的自然资源。数据的价值是靠计算发现的,云计算以公共服务的形式让每个人都能获得AlphaGo所需的计算能力,二十年前被大公司垄断的计算资源今天每个人都可以获得。”

  据出版方介绍,《在线》自10月出版后受到互联网和学术界广泛关注,始终名列中信出版社热销榜。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