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一个对外汉语教师的手记》:展示汉语教学别样风采

2016年08月28日 11:26:5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我明天要出家去”“北京人特别友谊”“顾客是老天爷”……这些让人忍俊不禁的表达方式可不是相声段子,而是出自学汉语的“歪果仁”之口。对外汉语教师刘志刚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奇闻趣事和学生作业记录了下来,经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编辑,以《一个对外汉语教师的手记》之名出版。这既是一本图文并茂的对外汉语教学手记,也是一份温情满满的校园回忆录。9个班级的教学回顾和17名外国学生的个人特写交织成了一个博大精深而又妙趣横生的汉语小世界。

  书中有让人捧腹的课堂对话,有外国学生造出来的奇文佳句,还有来自世界各地小伙伴们的深情互动。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每个人都在汉语学习中收获了快乐。作者收集了大量新鲜语料和外国人写作素材,在书中真实再现了对外汉语的教学场景。文风更是幽默风趣,段子信手拈来,令读者在开怀大笑的同时也能体会到外国人学汉语的不易与坚持。该书采用全彩印刷,图文并茂,极大地丰富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本书作者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并在该校取得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先后在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新东方教育集团上海新东方学校、北京寰语学院、北京德国使馆学校等教育教学机构任教。曾出版中国首部对外汉语题材漫画书籍《麻辣汉语 爆笑漫画》。

  [基本资料]

  作 者:刘志刚

  出 版 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

  书 号:978-7-5192-1505-7

  出版时间:2016年7月

  定 价:39.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图文并茂的对外汉语教学手记,也是一份温情满满的校园回忆录。9个班级的教学回顾和17名外国学生的个人特写交织成了一个博大精深而又妙趣横生的汉语小世界。书中有让人忍俊不禁的师生对话、“歪果仁”造出来的奇文佳句,还有来自世界各地小伙伴们的深情互动。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每个人都在汉语学习中收获了快乐。

  [作者背景]

  刘志刚,山东师范大学英美文学专业学士,北京语言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对外汉语教师,中国首部对外汉语题材漫画书籍《麻辣汉语 爆笑漫画》的文字作者。

  2009年硕士毕业之后先后在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新东方教育集团上海新东方学校、北京寰语学院、北京德国使馆学校等教育教学机构任教。

  [编辑推荐]

  收集大量新鲜语料和作文素材,再现真实的教学场景。

  语言风趣幽默,段子信手拈来,教学相长,寓教于乐。

  全彩印刷、图文并茂,让阅读乐在其中。

  [图书目录]

  清华301A班—— “学汉语让我很头疼”

  高岛大辅——“中国的生活有意思死了”

  清华302B班——“我的面子很好看”

  鲁嫦春——“看他们笑,是我最大的乐趣”

  北语B2班——“我明天要出家去”

  清华401班——“快点结婚我吧”

  现代汽车职员进修班——“泰山又高又漂亮,像一个美女”

  尹在殷——“不管多累,我会继续学习汉语”

  厦大北卡班——“我喜欢住在中国一杯子”

  侯一兰——“你的英语看起来是很好”

  厦大A4班——“你好,我要一个葡萄”

  高茜碧——“我的母语是英语,但是我更喜欢汉语”

  湛迈修——“每天努力让我的生活更享福”

  红中汉语学院——“四人帮”“我的老师是刘老帅”

  马丽丽——“北京人特别友谊”

  婷婷——“我通晓我的男朋友”

  飞寇——“学习汉语最好的地方是在中国的大街上”

  红中汉语学院——“六人行”“他们不知道汉语很难”

  迈克——“谢谢你,你真够弟弟”

  玫瑰——“活到老,学到老”

  霍铭哲——“现在我看起来像是一个饺子”

  乔安娜——“老人的经验值得注意”

  辛雅缇——“夸奖是老师给我最好的礼物”

  白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博宁宋——“顾客是老天爷”

  Terry——“我学汉语一半年”

  [前言]

  2014 年7 月,由我撰文、漫画家宋海东先生绘画的图书《麻辣汉语 爆笑漫画》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中国首部以对外汉语为题材的漫画作品。这本书以漫画的形式为读者呈现了一个真实而有趣的对外汉语教学场景,呈现了一个博大精深而又妙趣横生的汉语世界。

  这本书面世之后,受到了各界读者的喜爱和好评,一度登上商务印书馆北京涵芬楼书店的“图书畅销榜”,还于2015 年分别中标“贵州省农家书屋工程”和“湖北省农家书屋工程”,为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送去了知识和欢乐。

  漫画固然让人喜闻乐见,文字却也自有它的魅力。所以在《麻辣汉语 爆笑漫画》面世之后,我便开始为自己的另一本书《开心集》寻求出版。一点点个人的努力加机缘巧合,如今,《开心集》终于修成了《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的手记》(以下简称《手记》)这个“正果”。

  与《麻辣汉语 爆笑漫画》一样,写《手记》的初衷也是“与大家分享我在课堂内外的趣事,让大家了解一个真实的、有趣的、丰富多彩的‘对外汉语’,了解一个博大精深却又有趣的汉语世界”。全书由26篇文章组成,全景式地记录和展现了我所教过的9 个班级和17 位外国学生的故事。每一篇又分为数个部分,“课堂内外”与“奇思妙问”的主题为“记录”,为读者呈现一个真实、生动、有趣的汉语教学课堂,正所谓“课堂内外,精彩无限”;“妙语如珠”与“佳作共赏”的主题为“摘录”,是我的外国学生在汉语学习的过程中创作的美文或佳句的“原汁原味”的摘录和集锦(所以书中学生作文里的错别字,正是学生的“原创”,不是编辑的失误哦),正所谓“奇文共欣赏,佳句相与析”;最后的“时光留影”,主题为“纪念”,纪念那些跟学生相处的美好的时光、温暖的点滴。

  本书中所有漫画插图均选自《麻辣汉语 爆笑漫画》,宋海东老师妙趣横生的漫画为这本书增色不少。说到这里,真的要感谢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的总编辑郭力老师与本书的责编杨林蔚老师。正是由于她们的欣赏、鼓励和支持,我才能把这本书从《开心集》打造成造成焕然一新的《手记》,并最终促成了它的问世。

  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我为我的工作骄傲,我为我的学生感动,我为作品中所有美丽的瞬间开心。很希望读完这些文字后,在你的心间,也会有一份小小的开心,淡淡的感动,微微的沉思,慢慢的回味。而那,将是令我更加开心的事情。

  愿喜爱对外汉语教学的人能看到这本书。

  愿这本书能被对外汉语教学的同道中人喜爱和珍惜。

  愿有更多的对外汉语教师分享出自己的精彩和故事。

  愿有更多的“圈外人”了解乃至喜欢上对外汉语。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