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留守儿童的文化“守护者”

2016年07月28日 08:56: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开栏的话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教育部在2016年暑期继续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该活动通知一经下发,全国各地新闻出版广电部门立即转发并部署相关工作,引发了全国各地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热潮。从本期开始,本专刊将其经验、做法予以介绍,以飨读者。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开展“关爱助学”志愿工作,利用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场地,开展助学活动。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王佳欣 实习生 周利娟

  “我们家45亩枣园,两口子平时整天在地里干活。以前放寒暑假,我们都会担心孩子们去网吧上网、打游戏、看电视,不过现在好了,农家书屋像个磁场一样吸引着孩子们,成为孩子们的第二课堂,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知识,还确保了暑期安全。现在,我们可以安心干活了!”7月1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二二四团八连职工贾红星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道。

  其实,这只是全国农家书屋的一个缩影。今年夏天,农家书屋将继续扮演留守儿童暑期守护者的角色,每一个留守儿童都可以在书籍的陪伴下度过一个有意义、有内涵的假期。

  电工检修电路

  阅读“圣殿”安全有保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作为开展阅读活动的“圣殿”,农家书屋开门营业的各种保障措施必不可少,首要的就是夏季用电安全问题。

  “供电公司员工冒着高温为我们检查用电设施,为农家书屋送来了清凉,服务精神值得赞扬”。7月10日,江苏省徐州新沂市港头镇付庄村村民刘冰山高兴地向记者称赞当地供电部门的服务。

  为了确保盛夏季节农家书屋用电安全可靠,7月以来,新沂供电公司16个供电所的120多名“红马甲”服务队员,冒着高温开展了为农家书屋“送安全、送清凉”优质服务活动。该公司服务队员对农家书屋的灯具、电风扇插座及线路进行安全检查测试,宣传安全用电注意事项,提高广大群众安全用电水平,确保农家书屋用电安全可靠。

  截至7月10日,该公司已为全市90多个农家书屋检修室内照明线路500余米,安装维修开关插座100多个,安装维修日光灯50多台,赠送安全用电书籍及安全用电指南读本200余本,发放安全用电宣传材料600余份。

  交警讲述案例

  书屋成安全教育课堂

  在部分欠发达的农村地区,儿童在假期的学习渠道不多且单一,放假就待在家中。各地农家书屋在设计假期活动时,针对青少年的占了很大比重,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农家书屋俨然成了他们的“第二课堂”。

  留守儿童的暑期交通安全问题牵动着交通民警的心。6月28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交警大队巧妙利用农家书屋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交通安全宣教活动,为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筑起一道交通安全屏障。

  双桥镇绍江村有一家农家书屋,暑假来临,每天都有孩子到此翻阅书籍。宣传民警在绍江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的配合下特地组织了村里23名留守儿童,整齐地坐在活动室,采取讲述真实交通事故案例的方式,提醒孩子们乡村公路弯多坡陡要靠右侧行走,未满12周岁不要骑自行车上路,不要结伴到公路上玩耍或追车爬车,乘坐摩托车、电动车和班车不得违反相关规定。

  “我很喜欢这里的书籍,让我学到了许多课堂以外的知识,不懂的问题可以问大哥哥、大姐姐,还可以和其他同学一起交流学习。”暑假开始了,正在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小孟镇体仁社区农家书屋阅读的镇中心小学学生卞后旭介绍说。目前,小孟镇所有的农家书屋都在陆续开放,让孩子们在暑假有个好去处,同时也减少了溺水、交通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农家书屋不仅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好去处,还培养了读书的好习惯。

  社工办夏令营

  推出素质培训课

  早在6月下旬,天津市西青区便举办了“书香飘万家,幸福满西青”农家书屋、文化书屋读书系列活动成果展示暨读书诵读比赛活动。此次农家书屋、文化书屋诵读比赛的主题是“读书立品,诚信先行”。来自全区各街镇的18位选手参加了诵读比赛。

  今年暑假,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石桥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何国勇告诉记者:“今年,村里的孩子不必跑到城里去参加课外兴趣培训,村里的综合服务中心就有免费培训班!”何国勇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服务中心心思社的负责人。

  何国勇介绍,今年暑假,心思社就在石桥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开设了一个特色夏令营,7月12日上午刚开班,课程专门针对村里二至五年级的孩子,推出了3个素质培训课,其中的“情绪培训”,是帮助孩子们提高与人沟通的能力,有效掌控自己的情绪。

  即使到了假期,农家书屋也活动不断,村民们的文化生活也在丰富的假期活动中变得更加生动。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