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陈宗恺家庭:阅读打开另一扇窗

2016年07月15日 09:43:0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人们常说,“老天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1997年前,身为上海静安区检察院检察官的陈宗恺还在为工作风风火火,可以5天5夜连轴转地工作而不知疲倦,到了年底却不幸罹患原发性肝癌。

  “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陈宗恺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回忆道,手术、化疗一系列的治疗之后,病情虽稳定了下来,但是却不能工作了。为了转移注意力,陈宗恺开始找书看,历史、宗教、哲学还有国内外的小说等,他曾经统计过,一个月多时能看13本,最少也有6本,一年能看100多本。

  “说来也怪,心好像一下子平静下来了,不知不觉中也走出了命运不公的心理纠结。”陈宗恺告诉记者,生病在家的9年里,他每年都会拿出2500元资助贫困学生求学,出发点很简单,就是想着“绝不能让这些孩子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去读书的机会”,而他自己当时不过是个每月拿着七百多元生活费的癌症患者。

  2006年底,陈宗恺重返工作岗位,从事阅览室管理工作。看到院里很多同事都喜爱阅读,他向院领导提议组建读书会。在他的推动下,读书会还创办了内部刊物《和风静语》,刊登同事们的读后感、随笔等。全院130多人,第一期时刊发了36篇文章,现在越来越多,一期发稿达到80篇左右。

  陈宗恺说,他非常认同自己一位朋友的一句话,“不光要自己看书,还要带动身边人看书,影响其他人看书。”

  在阅读、思考中,陈宗恺出版了《轻迭碎语筑心源》《原心》两本文集。平常看到一本好书,总会忍不住向妻子、朋友、同事推荐。他曾经买过几十本《追风筝的人》《朗读者》送给周围的朋友,他的博客也吸引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书友。前年,当得知一位在网上结识的书友罹患肺癌在北京治疗时,他专程坐火车当天去当天回,带着书去看他。

  今年4月12日,陈宗恺作为上海市唯一代表赴京参加“2016书香中国”启动仪式,并接受“书香之家”荣誉奖牌和荣誉证书。谈及此,陈宗恺依旧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当时他静静坐在主宾席第一排,聆听两千余名莘莘学子整齐划一地诵读经典,自己走过的阅读历程又一幕一幕在脑海中重新闪回。

  “生病失去了很多,但也收获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收获了阅读的乐趣,以及一批志同道合朋友的友情,好像这18年的生命更丰富了。”陈宗恺说。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