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what if》作者兰道尔·门罗新作《万物解释者》继续开脑洞

2016年07月04日 17:44:5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万物解释者》,[美]兰道尔·门罗 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年7月版

  6月30日,去年的热门畅销书《what if: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作者美国科普作家兰道尔·门罗来华,在北京言几又书店举行了新书《万物解释者》的读者分享见面会。科技杂志《离线》的出版人李婷,果壳网联合创始人小姬也受邀参加。三位科学达人畅谈他们眼中科学的魅力,枯燥的数字和物理知识,都成为了他们认识这个多彩世界的神奇窗口。兰道尔·门罗也向读者们讲述了他是如何锻炼出自己的智慧大脑,完成《万物解释者》这部横跨多个学科的作品的。

  由未读出版的兰道尔·门罗两部作品《what if: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和《万物解释者》均被比尔•盖茨列入了年度书单,《万物解释者》更是2015年比尔·盖茨看过的所有书中最值得推荐的六本之一。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万物解释者》致力于用最基础的单词和最简单的图片解释世界是如何运作的,小至洗碗机,大至核电站,兰道尔·门罗以有趣的方式解释了那些生活中的‘为什么’。他幽默的语言风格也定能让你捧腹大笑。这是一本优秀的基础指南,尤其是给充满好奇心的你。”

  出生于1984年的兰道尔•门罗英俊帅气,是个爱画画、爱科学的大男孩,他曾在NASA工作制造机器人,但后来他的兴趣马上转向了以简单的语言和绘画,去解释那些看似晦涩难懂的科学问题。2006年,他创立了美国最热门科普漫画网站xkcd。xkcd在科幻爱好者群体中的流行,也让兰道尔·门罗在2011年和2012年被提名雨果奖最佳漫迷艺术家。

  作为一本广受好评的趣味科普读物,《万物解释者》以诙谐幽默的语言、科学严谨的态度,重新解读了生活中许多看似平常却又无法理解其原理的东西,堪称复杂事物的极简说明书。

《万物解释者》内文图

  在开场的主题演讲中,门罗分享了他在网站上回答的那些“非常滑稽、非常荒谬又极其有趣的问题”,他以一位网友提出来的“如果地球上所有人都拿着激光笔照向月亮,月亮的颜色会发生变化吗?”举例,展示了他“孜孜不倦、脑洞大开”的求证解答过程,让人忍俊不禁。

  门罗谈及第一次涉足做与科普相关的工作的经历。起初,他只是在自己的博客上刊登漫画,后来随着阅读量越来越高,不断涌现向他提出“好奇”的读者。于是他贴出一个“广告标语”,希望大家写信,然后来解答读者问题,并放在网上集结成专栏。随着问答过程递进,读者提问范围愈发广泛,整个过程也变得非常有趣。门罗坦言自己并非要教育大众,而只是因为自己本身也对问题好奇。他渴望获知答案,并且愿意与人分享。

  小姬在对谈中表示,最初在做果壳问答之时,很大程度正是受到门罗的启发。模仿门罗先生的《what if: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的方式来,他们尝试做了一些问答,慢慢地聚拢了很多做科普的人。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满足好奇心。然后利用这些很好玩的东西,去点燃了别人的好奇。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