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瑜伽与健康》:一本简单到信手拈来的瑜伽研习手册

2016年06月21日 10:06:17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基本信息]

  书名:《瑜伽与健康》

  作者:于立荣 编著

    出版社:中国书籍出版社

  [作者简介]

  于立荣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凌盛集团董事长、北京市政府特邀建议人、民革北京市委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央国家机关接待服务总会理事、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北京绿色化校园建设研究院理事长、北京凌盛爱心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董会董事、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北京电影学院理事会理事、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北京联合大学凌盛奖学金创始人、北京平谷区金海湖一小名誉校长、北京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北京市残疾人体育协会理事,长期从事助教、医疗、助残、环保等公益慈善事业。

  2001年成立北京凌盛集团,现已发展成为多元化、多方位发展的公司,提供建筑、装饰、工程咨询、工程设计、文化、医疗、公益等服务,并对学校、医院、养老院、体育场馆、酒店进行前期咨询、设计、建设及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现已经成为绿色建筑、节能环保行业的排头兵。

  2015年集团成立北京绿色化校园建设研究院,深入研究绿色化校园理论,完善促进绿色化校园可持续发展,探索绿色化校园的方式方法,进行绿色化校园的理念推广、评奖和科学技术转化等工作;建立节能环保科技产业联盟,联合有社会责任感的节能环保企业,共同为我们美丽的生态家园贡献力量。

  从2007年开始,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每年向社会捐助500万用于助教、医疗、助残等事业。

  [目录]

  首语:我与瑜伽

  第一部分 什么是瑜伽

  什么是瑜伽

  瑜伽与哲学

  瑜伽与健康

  第二部分 重塑健康生活的瑜伽体式

  瑜伽体式

  练习瑜伽体式的提示和注意事项

  瑜伽初级体式之拜日式

  瑜伽体式对呼吸系统的改善

  瑜伽体式对消化系统的改善

  瑜伽体式对神经系统的改善

  瑜伽体式对脊柱的改善

  第三部分 实用的办公室瑜伽

  第四部分 我与瑜伽的故事

  [摘录]

  我与瑜伽

  文/于立荣

  我上学的时候摔过,摔成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好几家医院医生说要做一个比中型偏大的手术,并设计好了打八个钉子。积水潭田伟院长说暂时不用做,便停了下来。后来创业中,每年车辆跑十几万公里,加上颈椎病、腰肌劳损,整日脚麻、手麻、头晕,整个后背都在疼。每天早上起床,都是一个艰难、疼痛的挣扎。前几年偶然结缘瑜伽,结交了几位印度的瑜伽老师,于是每天至少习练一次。生活从此有了改变,生命也从此有了改变。很快的,一个月瘦了六斤,是健康的瘦,让我感觉身体更加结实了。

  练习瑜伽的第二个月,整个脊椎再也不疼了,风湿的腿也好了,全身说不出的轻松。到四个月以后,内部循环系统也正常了,这是第一阶段。后来伴着呼吸的深入,时常会有一股热流,流经身体,开始是手指、脚趾有麻的感觉,后来消失了,开始发些微汗。对刺激性食品的依赖也减轻了,鼻炎病症改善,味觉开始复苏,敏感了。身体轻轻的,柔柔的,时常会有一种感动的感觉,这是第二阶段。去医院体检各项原来不正常的指标都出奇的正常,难道年龄增长了,可生命真的可以重来青春吗?

  第三阶段便是在练习瑜伽中,突然感觉头脑空了,无缘无故的想大笑,胸口中有一股热浪要释放出来,奇怪的大笑了三天又静了下来。世界变了,原有的纠结释然了,一切变得平和,急躁的性格宁静下来了,一切问题还在,然而看问题的心态全然转变了,眼前的一切变得自然而美好。放下了细小的纠结,于是身体有了空间去接受、释放更大的能量……

  于是急于将这生命的珍贵礼物分享于我挚爱的亲朋,愿还受苦的你得以解脱,愿健康的你更加健康。

  瑜伽是什么?是一门哲学,是把人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加以引导、运用和实施结合交融。真意即是从痛苦和悲伤中解脱。

  瑜伽体式经历了数世纪的发展演变,已能够完整的使每一块肌肉,每一根神经及每一种腺体都得到锻炼。这些体式使人们身体变得强健而富有弹性,不再肌肉僵硬,病痛缠身。更重要的是体式约束及训练了大脑。很多杂技师、运动员、舞蹈演员也有不错的体型,也能很好的控制身体,但他们缺乏对大脑、智力和自我的控制。如果不能与自身达成协调一致,他们当中很难找到性格均衡的人。通过瑜伽体式,瑜伽习练者首先获得了健康,而不仅仅是生存,摆脱了身体上的限制和精神上的烦扰。此为从肉体疼痛中解脱。

  人生下来的呼吸和心跳都是一样的,是有数的,狗只能活十几岁,就是狗用肩部和喉呼吸,短而浅、急促。跑步的人用胸式呼吸,唱歌的人用腹式呼吸,而愈加是三种呼吸结合在一起。深长、规律、有控制。瑜伽的呼吸方式增强了呼吸系统,镇静了神经系统,也减少了对刺激的渴求。常话说“气定神闲”、“气血通”都是这个道理。打嗝、风湿、哮喘、咳嗽、头疼、眼睛、耳朵发炎及神经系统的问题也可以通过瑜伽呼吸控制练习得到改善。人不能改变一生呼吸的次数,但可改变呼吸的深度和速度,从而改变生命的质量和长度。在呼吸中,你最快的恢复内心的平静。继而瑜伽可以让你控制感官,更加专注,集中精力思考,最终可获得精神上的解脱。

  瑜伽和其他运动有什么不同?

  很多运动都是对抗型、竞技型、反射性,动作大,容易受伤。而瑜伽完全是调动你内在机能和潜质,身体所有骨骼和肌肉完全顺位了后再在将内在与外部完美结合,无限向上、向外延伸,主动的,深长的,有控制的,而不会因为运动受伤。很多其他运动都是身体单侧的运动,时间长了会出现长短脚、高低肩、大小臀、脊柱侧弯等等。而瑜伽完全是平衡的,一侧做完,另一侧做。没有平衡的体式就不会有稳定、平衡、愉悦的身体和人生。

  大部分运动的呼吸都是短而急促的胸式呼吸,不能控制。而只有瑜伽,将呼吸、体式、思想完美结合,从而达到身心灵的高度合一。人的痛苦来自于身、心、灵不能统一,心和脑不能统一,你脑所要的不是你心想要的。瑜伽为你在完美的连结中找到了平和与愉悦。当意念被呼吸运送到肢体的每个部位,每个神经末梢,身体在体式中变得轻盈、柔软而温暖。

  一些人对瑜伽有误解,误认为瑜伽是宗教迷信。其实不然,瑜伽是一门生命、健康、生活的哲学。没有加入呼吸和意念的瑜伽体式就是一套健身操,而一旦呼吸进入体式,你的内在开始改变了,当意念进来,你就有了可以规划、控制、享受的健康人生。

  有些人误认为瑜伽是女性练习的。瑜伽适合于所有人,从可以行走的孩子开始。没有人认为只有女性才需要健康、美丽、开心。中国有句老话,“筋有多长,命有多长”,在瑜伽行业中有句话:“你从几岁开始练习了瑜伽,你的年龄就停止在了那里。”所以很多瑜伽练习者你看不出他们的真实年龄,总觉得他们气质好,不显老。著名的印度瑜伽大师艾扬格在七十岁时出了车祸全身瘫痪了,通过不停止的习练瑜伽得以康复,96 岁时,仍然能站着教学三个小时以上的瑜伽。

  有些人误认为瑜伽是那些身体条件好的,柔韧性好的人适合做,这也是不对的。瑜伽是对每个人自身的健康引导,挑战自身的极限,很多运动叫“打球”、“踢球”、“跑步”,只有瑜伽称为“练习瑜伽”,终生无止境,每时刻、每一秒钟都在哪怕微小的进步中体验喜悦。

  瑜伽到底能治疗哪些身体疾病?

  首先,最好的减肥塑形运动,一般来说,每周坚持三次1 个半小时的练习,一个月减三到五斤没问题。你会感觉自己的胸打开了,后背和腹部明显瘦了,挺拔了。三个月能减到八斤左右,但瑜伽同时也是调节体重,瘦的人也会调节到正常人。当很多人看到你不断的瘦,其实到后来,体重没减,是肌肉结实了、紧了。

  再者,脊柱疾病。我很多朋友有严重的颈椎病,晚上难以入睡。他们说练了二三次就减轻多了。一个月后基本不疼了,我本人也是这样。

  消化系统。比如说便秘、胃病、肾病,一般来说一个月后会有好转。还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等等,可以说,“瑜伽治百病”。还要提出一说的是,我身边的朋友都说,瑜伽对睡眠的改善非常大。而我自己也认为,我现在完全可以控制自己的睡眠了,可以控制入睡和醒来的时间,而且有了很好的睡眠质量,这得益于瑜伽。

  中国很多瑜伽推行者,都是开始自己身体得了癌症等重病,通过学习瑜伽获益,开始转行做起了瑜伽老师,或者开起了瑜伽馆。我也是一个瑜伽受益者。瑜伽在中国还没有得到广泛的推广,大部分人还没有了解到瑜伽的好处,所以我要向中国投身于瑜伽推广活动的人致敬。

  我只是一个瑜伽受益者,一个健康生活理念的推广者,感恩回报我生命中的贵人。在此将个人心得分享给大家,所言也许有不当之处,请包涵、谅解。我的看法是:“运动是维护生命尊严,保证生活品质的一种生活方式,与呼吸同在。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