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沈家本评传(增补版)》出版 详述清末法制大变局

2016年06月20日 17:52:2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记录晚清修订法律大臣沈家本的法治理念和实践的书籍《沈家本评传(增补版)》出版。6月19日下午,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联合中国文化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近代法研究所共同主办了本书的首发座谈会,致敬中国法治理念开启之人,探索“依法治国”历史实践。

  沈家本从清朝刑部司员一步步走上刑部“当家堂官”的位置。他深达刑名,上追礼制,旁参西法,撰《历代刑法考》鸿篇巨制,使中华法系思想得以系统整理。他主持起草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近代化的刑法——《大清新刑律》、第一部专门的民法草案——《大清民律草案》,此外还起草了《大清商律草案》、《刑事民事诉讼法草案》、《法院编制法》、《大清刑事诉讼律草案》、《大清民事诉讼律草案》等。

  在中国法制由古典向近代转换的过程中,在由礼法传统转向法治理念的时代主题中,沈家本无疑是影响中国近代历史最为深远的人物。在这个过程中,旧的法律思想逐渐解体,经过新旧法律思想之间尖锐、复杂的斗争,法治理念通过沈家本的推介逐步为国人接受。可以说,摹效西方,提出法治理念;在近代专门法的规范下,实现司法独立;开展现代法学教育,养成现代法律人,这些就是沈家本的法治理念和实践。而对于这样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法律思想家,阐发其思想历程,正是在探究依法治国历史实践。

  法、礼、德是中国传统文化最核心的概念。走过漫长的帝制时代,面对国家近现代转型的历史问题,法、礼、德这些概念如何楔入现代文明,法治、人治、德治在现代中国如何转化、结合,依法治国如何汲取传统文化精髓步入坚实之路,这一切都在清末修订法律的局势下悄然开启,并延伸为当代中国的现实问题。《沈家本评传(增补版)》通过追述沈家本的经历、心路和学术思想轨迹,对以上课题做出深入的探讨。

  本书作者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李贵连,是我国研究沈家本和中国法律思想史的学术权威人物。《沈家本评传(增补版)》一书资料翔实,都经过了仔细的考证,订正了已出版的某些论著中的讹误。本书不仅反映出作为法律家、法学家的沈家本的业绩,而且详解了清末法制变革中的各种重要人物和重要问题,记录了清末法制大变局,开掘探寻中国法制现代化进程的通道。

  沈家本曾孙、法律古籍研究专家沈厚铎先生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并祝贺该书再版。

  跨文化研究专家乐黛云,著名法学学者杨一凡、许章润等都对本书予以高度评价,并对本书所引申出来的“以法治国”、“礼法合治”等中国传统法律文化以及现代化进程中诸多重大学术课题进行了深入广泛地探讨。

北京大学教授、跨文化研究专家乐黛云(出版方供图)

本书作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李贵连(出版方供图)

沈家本曾孙、法律古籍研究专家沈厚铎(出版方供图)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总编辑刘海涛(出版方供图)

与会专家合影(出版方供图)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