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与废墟为伴》:真实的考古学家与来自遗迹的诱惑

2016年06月07日 11:36:5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来做一道填空题:

  请用三个形容词形容你印象中的考古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的答案是“神秘”“惊险”“遥不可及”还是“夺宝奇兵”“古墓丽影”or”盗墓笔记”……?

  在国内影视作品冲击下,很多人可能会将“考古”和“盗墓”联系在一起。而考古领域的朋友每每谈此就会痛心疾首义愤填膺。现在的你是不是脑子里蹦出了无数考古印象,却又感到深不可测?好奇是人类特有的天性,越是朦胧,你一定越好奇。考古究竟为何物?真实的考古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

  这本《与废墟为伴》是国内罕见的,几乎是唯一的,关于考古学家考古生活的纪实文学。

  这是一本让你看过之后笑中带泪的书,这是一本颠覆过去刻板印象的书。他们不是盗墓贼,不会随便挖点什么就发大财,也不会有事没事就去打僵尸。他们不害怕毒蛇猛兽,面对小小飞虫却落荒而逃;他们四海为家,能徒手复原千年前传说中的美酒,但迫于生计可能在自行车店打零工。这是一封写给考古学家的情书,带你重回考古现场,重新发现考古学家们的奇闻异事与真实生活。

 

  危险世界中的考古学

  《夺宝奇兵》系列影片将考古刻画的犹如英雄史诗,而实际考古中的考验比电影中还要多。《与废墟为伴》一书中记录了他们经历过的危急时刻:颈间盘着25分钟内会把人毒死的大蛇,野外遭遇蜘蛛和蝎子在身上爬行和非洲杀人蜂的围攻;他们也曾经历与非法文物交易市场的生死博弈,遭遇部落争斗甚至灌木丛起火。考古,一场持久的考验。考验着韧劲、耐心和智慧,比起平淡无奇、按部就班的人生,考古学家的生活充满了异域的情调和无惧的勇气。

  不见天日,尘土为友

  勇气是为危险准备的嫁衣。而除了不可避免又倒霉催的遇上“胆量考验”,日常考古其实常常与寂寞相伴。探寻四方的途径单调艰辛,又脏又累。和想象中的寻宝不同,他们研究的多是“不起眼”的东西,从石器和破罐到尘土。他们追寻遗物的来龙去脉,及一切蛛丝马迹来判断是垃圾还是具有考古价值的宝贝。他们随身的装备极其简单,他们挖一个探方可能需要几个月或者更长时间;有一点点线索,就足以让他们欢呼雀跃,举杯庆祝,更多的时候则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而这却毫不阻碍他们从破烂和废墟中探寻历史的真相。

  上天屠龙,在地打虎

  野外考古有限的条件使他们不得不掌握许多本领以适应生活。“等世界末日来临时,你就会想要认识几位考古学家了,因为我们既会生火,又会捕食,还会建造高山堡垒。”书中还记录了难得的水下考古。而这种技能却恰好给枯燥艰苦的生活平增了很多欢乐。《与废墟为伴》中不止一次讲到苦中作乐的场景,读着觉得满腔热血甚至会满眼热泪。他们在野外自己宰割绵羊,用石器打制工具切割生羊,架火炙烤,然后感慨“嚯,黑曜石作为锤石居然比现代刀具还锋利好用!”

  古人类学家和石器专家约翰·谢伊正在介绍如何打制石器。

  Photo by author Marilyn Johnson.

  或许,你早就知道中国北方曾是游牧民族的领地,长城就是为了防御他们进攻而建。游牧民族多是逐水草而居,他们的每一次迁徙,都会留下一些痕迹,但考古学家们为什么至今仍在长城以北的地方寻找石犁呢?要知道,石犁的使用者只会是古代的农民,而非牧民。想必在史前时期,在北京的东北方向聚居的人们,无论是什么种族,都应该是农民。

  新的考古发现和不断进步的科学一直在校正我们已知的历史。

  你的确可以质疑历史。战争多数情况下是由胜利的一方来记录的,所以记载难免偏颇。但如果你面对的是具体的事物,就没有质疑的理由了,因为它们都是由考古学家小心发掘出来的,他们的年代可以被真实测定。而这本《与废墟为伴》,忠实记录了考古学家工作和生活中的苦辣酸甜,并将带你与考古学家一起深入考古发掘现场,带你重新认识真实的考古学家。他们将还原历史的痕迹。建筑、坟墓、骨头、陶器、武器、塑像、垃圾堆,甚至还有破罐子里的残留物。

  几百年前在这里劳动的人,终于可以向我们诉说他们的故事了。除了猎奇宝物窥探秘密,《与废墟为伴》更让人震撼的是:关注考古人的状态和命脉。还原历史真相是理性的;而接触历史的皮肤是却感性无比。

  【书籍信息】

    《与废墟为伴》

  作者:【美】玛丽莲·约翰逊

  译者:倪采

  顾问:袁媛

  未读·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专家评论】

  这部书以废墟遗迹引导考古学科前沿,史学紧跟寻找独特答案,既将丰厚的古典遗产激活在旧城故都中,又将绵长的精神遗泽塑造成一部人类的文明史。本书启发人们重拾对历史造物的信仰与谦卑,面向世界运用考古成果对话多元文明。

  ——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原总编辑葛承雍教授

  这是本好书。

  走近了真实的考古学家的作者,对这群颇具神秘色彩的人做了细致、准确而生动的描写。富于情节性的纪实笔法,相信能够大大满足你的好奇,增益你的知识。其中话题涉及中国,也会让你感到亲切。

  这的确是一本写真正考古学家的好看的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主任、真正的考古人许宏

  “折戟沉沙铁未销,谁人磨洗认前朝。”在生活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种地的,仔细一问是考古的;他们常年与废墟为伴、与遗迹为友;他们的生活里少了点苟且,多了些诗和远方;他们的工作既有耕耘者的艰辛,又颇富探险家的悬念;伴随古墓废墟的他们究竟是一群什么人,过着怎样的生活,请跟随《与废墟为伴》,听一位追踪四年的女子如是道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资料信息中心主任 巩文编审

  这是一位百科全书式作者,关于考古学家探索人类历史的百科全书式科普读物!本书表现的睿智思想、思辩逻辑、生动文字、引人入胜情节,让人百读不厌、爱不释手!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研究员

  【媒体评论】

  玛丽莲·约翰逊的这本书非常有趣,她亲身参与考古发掘,把她所遇到的考古学家的奇闻异事记录了下来。

  — 《纽约时报》书评

  这本书就像是一封写给考古学家的情书。 《夺宝奇兵》点燃了许多考古学家的激情,而《与废墟为伴》很可能会激发新一代人的热情。

  — 《出版人周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