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辛酸与荣耀:中国科学的诺奖之路》深度记述屠呦呦研究历程

2016年05月30日 18:02:0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辛酸与荣耀:中国科学的诺奖之路》,饶毅、黎润红、张大庆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3月版

  2015年10月5日下午,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实现了中国科学获诺奖“零的突破”。作为中国本土首位捧得诺奖的科学家,屠呦呦迎来了人生中最为荣耀的时刻,她也由此将中国科学带入了至高的荣誉殿堂。

  屠呦呦的获奖,究竟给中国带来了怎样的影响与启示?近日,由北京大学教授饶毅领衔主编的《辛酸与荣耀:中国科学的诺奖之路》一书试图从科学史的角度进行解答与分析,饶毅曾在2011年撰文专门介绍青蒿素研究及屠呦呦的工作。

  本书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全面、深入、客观地呈现了屠呦呦发现抗疟药青蒿素的科学背景和研究历程。但与青蒿素研究一般历史记述不同的是,书中还特别介绍了我国抗疟药研究先驱张昌绍先生的科研生涯,以及20世纪40年代张昌绍研究发现抗疟药常山碱的故事。忠实地呈现了当年亲历者的回忆点滴,让读者多方面了解青蒿素的研究历史,以及在抗疟研究中,两代中国科学家前赴后继的努力和科学方法、科学精神上难以割舍的传承。

  编者表示,中国科学的“诺奖情结”已解,但这份荣耀的光环之下,掩藏着被世人遗忘的艰苦历程和悲欢往事,那才是中国科学所走过的真实的诺奖之路。书中记录的屠呦呦与张昌绍的辛酸与荣耀,既是对科学家所取得成就的颂扬,也是对中青年科学工作者的鼓励,更是希望以此激励中国的青少年,热爱并愿意投向到科学事业中。同时启示他们无论投身哪一个行业,都要具有扎扎实实的精神。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