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奇幻文学大师乔治·马丁作品《冰龙》登陆中国

2016年05月26日 17:06:2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5月20日下午在中国国家图书馆,由海豚传媒主办的“走向儿童的奇幻文学研讨会暨乔治•R.R.马丁奇幻童话《冰龙》发布会”隆重举行。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文学教授以及博士生导师王泉根老师,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儿童文学翻译家及评论家、著名学者舒伟老师,著名科幻作家、全球华语星云奖获得者宝树先生,幻想文学研究者、《冰与火之歌》中文版主译者屈畅和胡绍晏先生,中国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先生。

  作为奇幻文学大师乔治·马丁在30年前的一部作品,《冰龙》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位名叫阿黛菈的小女孩在出生时因为意外而与自己的父亲产生疏离、冷漠和对立,却与来自极寒之地的“冰龙”建立了难能可贵的友谊。后又在遭遇各种困难和挫折的过程中,女孩一路成长,最终因为爱和责任,重回家庭。可以说这是一个在奇幻外衣包裹下关于家庭和成长的温情故事。

    海豚传媒在2015年经历了多轮的版权谈判,终于拿下了《冰龙》版权,希望通过《冰龙》向乔治•R.R.马丁以及喜爱乔治•R.R.马丁的粉丝们,同时也向所有热爱奇幻文学的粉丝们致敬。

  与会嘉宾就幻想文学的发展与现状、精神与意义,奇幻文学发展史,乔治•R.R.马丁作品探究,从《冰龙》看《冰与火之歌》的叙事起点和发展脉络,《冰龙》的文本探讨、叙事研究及精神探析,奇幻儿童文学在现当代中国的发展现状、价值与意义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优秀儿童奇幻文学的标准

  对于这样一本难得的儿童奇幻文学《冰龙》,王泉根认为里面的细节非常感人,宏大的叙述场景感染力十足。同时他也对这部经典作品从儿童文学的专业角度进行了剖析,认为《冰龙》可以作为一部优秀儿童奇幻文学的代表作品,而凡优秀的儿童奇幻文学应具有相当丰富的层次,可以从多种维度解读。他表示:“《冰龙》首先是一部成长小说,小女孩阿黛菈在全家受到伤害时,已经决定逃离,但经历了内心的煎熬后和冰龙一起回归,拯救家庭。这时小女孩成熟了,长大了。从这个纬度来说,我们可以把它看做是一部成长小说。但它又是一部很好的家庭小说,描写了阿黛菈与父亲之间由疏离、冷漠、对立,到重回温情的感人故事。从作品结构上看,《冰龙》又是一部幻想小说,具有乔治·马丁一贯特色的史诗般场景,将宏大叙事与戏里柔软的家融合在一起,这是成功之处,也是一个作家智慧的地方。最后,《冰龙》更是一部儿童小说,以儿童的眼睛看世界,用儿童的耳朵倾听这个世界,更以儿童的生命感悟、表现这个世界。”

  舒伟老师从奇幻文学的发展脉络谈了他对《冰龙》的看法。他认为:“《冰龙》是幻想文学中儿童奇幻的支流,而从奇幻文学的历史来看,它首先是神话叙事,古代人对世界的认知,是幻想的奇迹;其次它经历了漫长的商业演化的历史,一直延续到现在。很多父母问到是否因为幻想文学的不真实性,会影响孩子的成绩。这里我要跟大家说一个故事,科学家爱因斯坦也曾被家长问过这个问题,‘爱因斯坦先生我孩子应该读些什么?’爱因斯坦说:‘童话,我小时候就是读童话长大的。’可见幻想不会影响我们的创造,它恰恰是所有科学家、数学家、文学家创造力的源泉。”

  乔治·马丁的浪漫主义情怀和童话情结

  作为《冰与火之歌》和《冰龙》的翻译,屈畅认为《冰龙》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童话故事,它可以抽出来放在任何奇幻世界里,放在《三国演义》《魔戒》里面也成立。乔治·马丁把阿黛菈独到的人性提炼出来,塑造成了经典人物,这就是一个经典童话的存在。

  “虽然说《冰龙》的情节可能跟《冰与火之歌》毫不相关,但是可以从中感知到《冰与火之歌》最后要给出的真实答案。”屈畅也阐释了他本人对乔治·马丁的认识:“乔治·马丁从本质上说是一位非常有浪漫情怀的作家,虽然表现很多现实的、黑暗的东西,但实际上他本人是一个很正的创作者。你可以看到他博客上为雨果奖评选不民主大声疾呼;也可以看到他写很长的文章,要求美国政府接纳叙利亚难民。所以这位作家带给儿童的作品具有很强的童话情怀,去掉了很多在《冰与火之歌》中常见的暴力和黑暗的情节。《冰龙》更像是一部漂亮的原汁原味的绘本,具有马丁本人的创作特色,展现了善大于恶、弱战胜强的童话精神。”屈畅说。

  幻想文学研究者、《冰与火之歌》中文版主译者胡绍晏先生认为:“《冰龙》对主角阿黛菈的描写非常深刻,人物设定十分全面,用非常丰富的细节勾勒出阿黛菈生命中面临的困境。同时也埋设了不少伏笔,使阿黛菈最后回归家庭很自然地变成了一个必然的选择。”

  奇幻文学中的童年叙事

  宝树从回忆自己的童年入手,阐述了他对《冰龙》一书的看法。他认为:“《冰龙》以激烈的艺术方式,带我们去遥远的远方和梦幻的国度。让我们看到小女孩阿黛菈成长过程中的悲喜剧。与父亲的隔阂和离开,是阿黛菈成长中的悲剧,但最后,她真正理解了父亲、哥哥和姐姐,在残酷的斗争中成长起来,这又是一个喜剧。就好像我们自己的童年,也曾经经历过这样悲喜交集的时刻。所以这部作品给我们的童年以启迪,滋养我们的生命,是陪伴儿童成长的一部优秀小说。”

  作为《冰龙》的出版方,海豚传媒总编辑杨金龙先生回忆《冰龙》的出版之路:“《冰龙》是乔治·R.R.马丁在他32岁时的一部作品,在大概有接近30年的时间里,这本书比较少为人所知。2014年时我们决定拿到版权,对这本书重新包装上市。除了马丁的头衔之外,我们更看重的是这部作品的内容,它讲述了一个女孩遭遇各种困难和挫折的过程中,一路成长,最终因为爱和责任,重回人间温情的故事。”

  “2015年下半年我们决定开始做这本书,并且想法非常之大,大到什么程度?也就是今天大家看到的,我们决定为这一本书做一场新书发布会,让来自奇幻文学界、出版界、媒体界及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看到《冰龙》对于奇幻文学、儿童阅读和成长的意义与价值。可以说这是一个小梦想,但却有大情怀、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杨金龙说。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