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制度性权力:国际规则重构与中国策略》出版

2016年05月25日 11:30:27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籍信息]

  书名:制度性权力:国际规则重构与中国策略

  作者:赵龙跃 编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5月

  定价:60元

  书号:978-7-01-016182-2

  [作者简介]

  赵龙跃,南开大学教授,中国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曾长期在我国政府部门从事经济政策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多次参与国家有关政策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以后又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学习研究世界贸易组织法理机制和美欧国家的贸易政策和法律,在世界银行从事国际经贸政策研究,兼任乔治敦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经贸规则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发表专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政府职能》、《WTO与中国农业管理体制》和译著《国家主权与WTO:变化中的国际法基础》等。

  [内容简介]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全球治理机制和国际规则体系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当今世界需要,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围绕巩固和强化自身竞争优势,积极参与重构国际规则的博弈,争取全球经济治理的制度性权力。新一轮全球治理机制和国际规则的调整与创新,为我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和全球经济治理提供极好机会。本书在综合分析全球价值链时代重构国际规则复杂局面的基础上,分别就关系我国产业调整、技术创新和长期可持续发展的10项重大规则进行深入系统剖析,并为我国参与新一轮国际规则重构的战略和路径提出许多对策建议,对于我国政府管理、企业经营和学术研究人员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专家评论]

  在人类发展史上,规则的作用不可或缺。规则确保秩序,而秩序产生效率。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国际经贸规则,既是当前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需要,也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使然。本书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规则重构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不仅汇集了全球治理机制理论研究方面的新成果,还为中国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争取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权力提出不少有益的建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原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博士

  赵龙跃教授是我国学术界为数不多的既熟悉国内规则、又熟悉国际规则的专家之一,曾长期在我国政府部门从事经济外交政策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和国际经贸规则研究与教学方面成就颇丰,本书是赵教授的又一项重要研究成果,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争取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做好“参与者,引领者”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建议,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

  ——原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孙振宇大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