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梁启超推崇曾国藩 辑录金句编成《曾文正公嘉言钞》

2016年05月23日 15:04:4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籍信息]

  书名:曾文正公嘉言钞

  作者:曾国藩 梁启超辑

  ISBN 978-7-222-13883-4

  定价:32.00元

  出版时间:2016年4月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编辑推荐]

  近代中国的思想启蒙者梁启超,从曾国藩的海量遗著中,辑录出二百余条言论。

  这两百余条言论真诚,质朴,足以诠释曾国藩为何被后世称为“千古第一完人”。

  关于人生,曾国藩有其反复强调的信条,如若今日的读者愿意静心体会,自能于中收获真知。

  这不是一碗精致的鸡汤,它看似平淡如水,却会让人终身受益。

  [内容简介]

  梁启超在曾国藩去世第二年出生,早年就对曾国藩推崇备至,认为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难得一见的经世致用人物,自己也把他的作品视作每天的必读书。1916年,梁启超辑录曾国藩最实用、最容易记诵的名言,编成《曾文正公嘉言钞》一书。

  [内文展示]

  敬字恒字两端,是彻始彻终工夫,鄙人生平欠此二字,至今老而无成,深自悔憾。

  心常用则活,不用则窒,如泉在地,不凿汲则不得甘醴,如玉在璞,不切磋则不成令器。

  前曾语阁下以“取人为善、与人为善”。大抵取诸人者,当在小处实处;与人者,当在大处空处。

  治心治身,理不必太多,知不可太杂,切身日日用得着的,不过一二句,所谓守约也。

  骄、惰未有不败者。勤字所以医惰,慎字所以医骄。此二字之先,须有一诚字,以立之本。

  吾辈读书人,大约失之笨拙,即当自安于拙,而以勤补之,以慎出之,不可弄巧卖智,而所误更甚。

  词气宜和婉,意思宜肫诚,不可误认简傲为风骨。风骨者,内足自立、外无所求之谓,非傲慢之谓也。

  以勤以本,以诚辅之。勤则虽柔必强,虽愚必明。诚则金石可穿,鬼神可格1。

  君子欲有所树立,必自不妄求人知始。

  朱子言为学譬如熬肉,先须用猛火煮,然后用慢火温。予生平功夫,全未用猛火煮过。虽略有见识,乃是从悟境得来,偶用功,亦不过优游玩索已耳,如未沸之汤,遽用慢火,将愈煮愈不熟矣。

  用功譬若掘井,与其多掘数井,而皆不及泉,何若老守一井,力求及泉,而用之不竭乎?

  [作者介绍]

  曾国藩(1811——1872),初名子城,字伯涵,号涤生。湖南湘乡人。道光十八年(1838)中进士,入翰林院,后十年七迁,连升十级。其一生忠于清室,曾创立湘军、大战太平军,追缴捻军,开启中国近代洋务运动,被称为“晚清四大名臣”之首。官至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太子太保,封一等毅勇侯,谥曰“文正”。在理学、军事、书法,文学等方面亦有所建树,其著《曾国藩家书》在平淡家常中寄蕴真知良言,为后世人推崇。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一字任甫,号任公、饮冰子,别署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近代中国的思想启蒙者,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民初清华大学国学院四大教授之一,其学术研究涉猎广泛,被称“百科全书式”人物。其一生对曾国藩推崇备至,对其遗著更是“一日三复”,故从曾氏文集中摘录出此《曾文正公嘉言钞》,以传播其经世致用之思想。 目录

  梁启超序

  钞例

  书札

  家书

  家训

  日记

  文集

  附录

  胡文忠公嘉言钞

  左文襄公嘉言钞

  曾国藩国史本传

  曾国藩清史稿传

  版本说明

  [序言]

  文/梁启超

  曾文正者,岂惟近代,盖有史以来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岂惟我国,抑全世界不一二睹之大人也已。然而文正固非有超群绝伦之天才,在并时诸贤杰中称最钝拙,其所遭值事会,亦终身在拂逆之中,然乃立德、立功、立言三并不朽,所成就震古铄今而莫与京者,其一生得力在立志自拔于流俗。而困而知,而勉而行,历百千艰阻而不挫屈,不求近效,铢积寸累。受之以虚,将之以勤,植之以刚,贞之以恒,帅之以诚,勇猛精进,坚苦卓绝。如斯而已,如斯而已!

  孟子曰“人皆可以为尧舜。”尧舜信否尽人皆可学焉而至,吾不敢言;若曾文正之尽人皆可学焉而至,吾所敢言也。何也?文正所受于天者,良无以异于人也,且人亦孰不欲向上?然生当学绝道丧人欲横流之会,窳败之习俗以雷霆万钧之力相罩相压,非甚强毅者固不足以抗圉之。荀卿亦有言庸众驽散则劫之以师友。”而严师畏友又非可亟得之于末世,则夫滔滔者之日趋于下更奚足怪!其一二有志之士,其亦惟乞灵典册,得片言单义而持守之,以自鞭策,自夹辅7,自营养,犹或可以杜防堕落而渐进于高明。

  古人所以得一善,则拳拳服膺而日三复,而终身诵焉也,抑先圣之所以扶世教正人心者,《四书》《六经》亦盖备矣。然义丰词约,往往非末学所骤能领会,且亦童而习焉,或以为陈言而忽不加省也。近古诸贤阐扬辅导之言,益汗牛充栋,然其义大率3偏于收敛,而贫于发扬。夫人生数十寒暑,受其群之荫以获自存,则于其群岂能不思所报?报之则必有事焉,非曰逃虚守静而即可以告无罪也明矣。于是乎不能不日与外境相接构,且既思以己之所信易天下,则行且终其身以转战于此浊世,若何而后能磨炼其身心,以自立于不败?若何而后能遇事物泛应曲当,无所挠枉?天下最大之学问,殆无以过此! 非有所程式7而养之于素,其孰能致者?

  曾文正之殁,去今不过数十年,国中之习尚事势,皆不甚相远。而文正以朴拙之姿,起家寒素,饱经患难,丁人心陷溺之极运,终其生于挫折讥妒之林,惟恃一己之心力,不吐不茹,不靡不回,卒乃变举世之风气而挽一时之浩劫。彼其所言,字字皆得之阅历而切于实际。故其亲切有味,资吾侪当前之受用者,非唐宋以后儒先之言所能逮也。

  孟子曰“闻伯夷之风者,懦夫有立志。”又曰:“奋乎百世之上,百世之下闻者莫不兴起”,况相去仅一世,遗泽未斩,模楷在望者耶!则兹编也,其真全国人之布帛菽粟而斯须不可去身者也。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