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全国助残日 渐冻人医生出书讲述“痛并明白着”的生命感悟

2016年05月16日 09:41:4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5月15日,是第26个“全国助残日”,中国青年出版社和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场主题公益活动,邀请河北唐山的35岁渐冻人医生柴丽丽讲述她的生命感悟,并发布了她的新书《痛并明白着——一个渐冻人医生对生命的温情凝望》。

  柴丽丽堪称一个超越“身残志坚”范畴的生命英雄,她22个月时被诊断为运动神经元性全身性进行性肌肉萎缩,在父母的背上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学业。2001年高考她取得613分的优异成绩,但被医学院拒绝录取,为了实现当一名医生的理想,她放弃调剂到别的专业的机会,后通过自学取得中医专业本科文凭和执业医师、执业药师资格,2008年开办“阳光中医诊所”,并常年为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和低保家庭提供义诊,目前已经诊治近21000人次。

  中国青年出版社副总编辑李师东认为《痛并明白着》是一本难得的宣示生命尊严和生命意义的书、一本生命教育的书。柴丽丽也不仅是“身残志坚”那么简单,这本书的最难能可贵处是,作者不仅仅是个残疾人,她还是个医生,她对残疾以及因残疾引起的心理的感知和描写更加细腻、丰富、敏感、准确。在她的笔下,残疾的生活及其痛苦本身好像都被镀上了一层生命的光斑。也因为既是残疾人又是医生这样一个身份,她对生命、死亡、人生意义以及幸福感等等的思考,具有一种别样的角度和深度。这种“痛并明白着”的独特性,使她的文字在表面波澜不惊的冷峻之下,有着一种惊心动魄的悲壮。柴丽丽虽然残疾,但一直生活在家人的关爱之中,因而她拥有一颗阳光温暖之心。这使她对命运没有怨尤,反而时时生出感恩,甚至对她所患的肌无力本身也生出感激。

  在柴丽丽看来,这本书的出版是令她“即使明天我人在天堂,也没有遗憾了”的事情。但她强调,她写的只是她的经历而已,不是任何人的翻版,也不是任何人的“榜样”。她尤其不认为自己写的是一本当下流行的励志书。“我也没什么好励志的,我无非就是一个一出生就被注定了要残疾一生的人。如果可以选择,没人愿意是这种命运,这自然也包括我。所以,我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勇敢的行为,只是在命运的安排下尽量过好自己当下的生活。”柴丽丽说。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书记仇芳表示,柴丽丽的事迹确实很感人,她对生命的认识尤其给人以启迪。在助残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来听柴丽丽的演讲,可以说是来上了一堂精彩的生命教育课。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