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戴爱莲诞辰100周年纪念画册出版 收录200幅珍贵照片

2016年05月12日 13:48:1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舞蹈艺术家、舞蹈教育家戴爱莲先生,1916年5月10日生于拉丁美洲西印度群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一个三代华侨世家,祖籍广东江门市杜阮镇(杜阮原属广东新会)。她于20世纪30年代年赴英国伦敦学习舞蹈,先后师从著名舞蹈家安东•道林、玛格丽特•克拉斯克及玛丽•兰伯特等,学习古典芭蕾舞。1940年她回到祖国,领衔创作并主演了中国第一部舞剧《和平鸽》。她编创的《荷花舞》、《飞天》两个舞蹈作品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像奖。2002年她被文化部授予“造型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中国芭蕾艺术的发展,在戴爱莲先生坚守中华民族舞蹈文化之根的理念影响下,成功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的创作之路,创作出了一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

  2016年是戴爱莲先生诞辰100周年,5月11日至12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主办,文化部艺术司、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央芭蕾舞团承办,北京舞蹈学院协办的系列纪念活动将在京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包括举办芭蕾专场纪念演出及艺术座谈会。中央芭蕾舞团还将为戴爱莲先生故居纪念馆揭幕,并出版纪念画册、制作纪录片、举办纪念主题图片展览等。

  为纪念这位伟大的舞蹈家,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于2016年5月出版了《我们心中永远的戴先生——纪念戴爱莲诞辰100周年》纪念画册。戴爱莲是一位真真正正的艺术家,不仅把西方的舞蹈艺术带入中国,而且又将这一艺术注入中国的传统元素,服务于中国人民,使得西方现代舞在中国生根发芽,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书籍信息]

  书名:我们心中永远的戴先生——纪念戴爱莲先生诞辰100周年

  作者:中央芭蕾舞团 编著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05

  ISBN: 978-7-5000-9854-6

  定价:98.00元

  [内容简介]

  《我们心中永远的戴先生——纪念戴爱莲先生诞辰100周年》是关于新中国舞蹈事业的奠基人、著名舞蹈艺术家、舞蹈教育家、中央芭蕾舞团第一任团长戴爱莲先生的纪念画册。书中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她的道德修养、舞蹈作品、独到的舞蹈理念、深厚的西方文化素养,以及对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追求。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