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重组》作者发布新作《全球并购 中国整合》

2016年05月09日 12:34:3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全球并购 中国整合--第六次并购浪潮》新书首发式现场。

  5月7日下午,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主办的《全球并购 中国整合--第六次并购浪潮》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本书作者投资银行家王世渝拥有25年的资本市场从业经验,经历了中国资本市场从零到有的整个过程,1993年即代表中国企业去并购英国上市公司的吃螃蟹者。他的著作《中国的纳斯达克》《曾经德隆》《中国重组》曾获得广泛关注。

  中国外向并购自2010年以来已连续六年实现增长,2015年中国外向并购总额为1069亿美元。而据全球金融数据提供商迪罗基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仅第一季度,中国已公布的外向并购总额达922亿美元,再创新高,中国已成全球跨境并购最大收购国。

  在此背景下出版的这部《全球并购 中国整合》一书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迫不及待地写这本书是不希望中国错失良机,同时更不希望因为野蛮而不断犯错误”,王世渝在本书自序开头这样写道。他表示不同于上一部作品《中国重组》偏重宏观层面研究,这本书通过案例分析对全球并购进行最前沿的解读,也给出了非常全面、具体解决方案以及操作建议。

  王世渝在2011年首次提出“全球并购、中国整合”的理念,即用中国资本市场配置功能在“天人合一”的价值观基础上,重新配置中国产业、中国市场,与发达国家产业与市场之间产业链和价值链关系的复杂并购整合交易。王世渝认为这在世界金融史和经济史上从未出现过,充满风险和困难。

  经过五年的项目分析、案例实践,王世渝研究指出,没有经历过第一、第二次工业革命更替的中国,用30多年的时间改革开放所创造的工业文明奇迹,与全球产业文明之间形成了一个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产业和金融生态,一个全新的经济、金融秩序。如果在“全球并购、中国整合”这样一个理念指导下创新商业模式,可以帮助中国实现全面转型升级、避免掉进中等收入陷阱,同时还能够帮助发达国家延长产业文明周期。

   而对于中国产业主体成长历史短暂、所有制结构的局限、中国金融市场不成熟,给中国企业的全球并购带来操作上的困难这些问题,王世渝提出用“金融在前、产业在后、整合在前、并购在后的“三明治”模式,或可以有效规避全球并购的整合难题和整合中的文化冲突。

  王世渝认为,“全球并购、中国整合”既是一个宏观命题,具有理论价值,同时又是一个商业模式,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如果中国加大国有资本股权改革和市场化改革力度,改革金融结构,让资本市场成为配置整个市场资源的主导力量,发展直接融资,建立灵活的、独立的、市场化的、透明公正的资本市场,相信以‘中国为圆心、全球为半径’的市场态势一定会到来。”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