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百年童话》:读哭每个心有共鸣的中国人

2016年02月19日 09:47:31 来源: 新华悦读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书籍信息]

  书名:《百年童话》

  作者:曹建伟 著

  出版发行:长江文艺出版社

  定 价:39.00元

  ISBN:978-7-5354-8472-7

  [内容简介]

  《百年童话》是作家曹建伟2016年出版的最新代表作,是长江文出版社六十周年重磅力作,被形容为“读哭每一个中国人”的长篇小说。小说跨越了一百四十年的历史,从太平天国覆灭到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后,不仅是迄今为止历史跨度最长的中国小说,也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近代北京演变史,无数相关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也在其中全新出场。是一部爱与尊严的生命史诗,也是一部中国人的生命与精神童话。

  这部小说跨越一百四十年时空,以北京为宏大的历史舞台,荡气回肠的历史事件纷纷上演,眼花缭乱的历史人物粉墨出场,他们皆成为一段平凡而漫长人生的背景。以铁布衫武士赵铁生传奇的人生为主线,穿插数十个人物不同的人生起伏沉落,在这些平凡或传奇的人生历程中,是绵延了五代人生的感人肺腑的永恒爱情,是中国人生命中深深潜藏的爱的哲学,更有给人无限深思的“童话隐喻”,触及中国人灵魂深处的共鸣,堪称年度最感人的长篇小说。

  [作者介绍]

  曹建伟,其长篇小说《灰商》讲述了一个时代及阶层的原罪,为中国商贾哲理文学的开山之作,是中国商人文学的最佳经典,商界版的《教父》,并成为华人商界经典教案。长篇小说《虚症病人》还原了一个亦真亦假的虚幻时代,位列年度十佳好书,台湾金石堂推荐图书。长篇小说《摸鱼者》反省了集体性的情欲及生存困题,被读者誉为残酷版的《失乐园》。最新长篇小说《百年童话》则捕捉了一个苦难民族的爱与希望,是一部历史跨度最长的当代小说,也是最感人的长篇小说之一。

  [编辑推荐]

  它是温暖动人的国民小说,是跌宕起伏的历史小说,是百年绝唱的爱情小说,是恢宏绵长的生命哲理小说,是文学版的近代北京沧桑史,也是中国人生命与精神的启示读本……从阅读体验而言,它也可能是本年度最感人的长篇小说,因而被编辑形容为“读哭每一个中国人”。

  ▲一百四十年恢宏历史:与平凡生命无缝链接的恢宏历史,跨越了一百四十年,从太平天国覆灭到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后,不仅是迄今为止历史跨度最长的中国小说,也是迄今为止最完整的近代北京演变史,无数相关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也全新出场。

  ▲比阿甘还励志的传奇人生:在苦难曲折的历史中,每个人物的人生起伏都令人唏嘘,书中除了主人公赵铁生一百一十三年不可思议的人生跌宕,更有其他十多个人物的漫长人生故事纷纷上演,平凡人物在大历史中的命运令人深思感慨。

  ▲纯净的爱情:小说中呈现了不同年代、不同类型的爱情故事,除了主人公赵铁生对小春超越生命的爱,更有赵武与红珠、红珠与云柳、寒梅与铁生、久贵与玉欣、小春与恒昌、永寿与念春、瀚文与佑春、新贵与明春、铭恩与明春等等铭心刻骨的爱情,不同年代的每一段爱情故事都动人心弦。

  ▲灵魂深处共鸣的感动:自始至终,小说弥漫着一种温暖感人的氛围,而残酷、沧桑、磨难丛生的历史变迁加重了感人背后的悲剧力量,在悲剧之中始终闪烁不灭的希望之光更令人感动落泪。这种感动缘于中国人走过的历史,缘于中国人熟悉的生活,因而也是每一个人中国人能够切身体会的情感。

  ▲生命的智慧与哲理:小说中书写的人物几乎全是正直善良的好人,但是又绝不麻木或随波逐流,不轻易被残酷的历史或磨难的现实裹挟,人生的信条不轻易变形,主人公赵铁生更是在一百多年的生命中坚守不渝的爱,坚守不渝的人生观念。因而,小说透过数不清的人物、人生、故事,传递了中国人潜藏的或者向往的生命哲理。正因为如此,小说使用了看似轻盈实则沉重的“童话隐喻”。读完全书,读者自然深刻体悟到“童话”一词的深刻意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